15万亿可转债大市场 新规落地!

  随着本周可转债新规开始实施,此前在可转债市场“兴风作浪”的炒作力量,迎来监管“紧箍咒”。多位固收基金经理表示,新规抑制过度投机炒作,对公募基金形成长期利好。站在当前时点,虽然可转债市场存在高估,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可转债市场迎来监管“紧箍咒”

  8月1日,可转债新规开始实施。沪深交易所设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上市后的首个交易日涨幅比例为57.3%、跌幅比例为43.3%。从次日起,涨跌幅比例为20%。针对此次可转债规则的改变,上交所表示目的有三:一是防止过度投机炒作,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二是整合现有规则,总体保持一致;三是急用先行,平稳过渡。

  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2022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成交额高达15.2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94.01%,创历史同期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该数字几乎追平2021年可转债市场全年成交额15.59万亿元。

  今年以来,已有77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为1810.92亿元,占A股再融资总规模的比例为18.91%。一边是可转债市场的不断壮大,一边是过度投机、炒作个券的现象逐渐显现。而随着监管新规的落地,可转债市场正面临生态的变化。

  汇丰晋信丰盈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若林表示,年来随着可转债市场存量快速增长,投资者参与群体的日益丰富,市场成交量和活跃度显著上升。本次沪、深交所发布了可转债交易实施细则和自律监管指引,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调整交易经手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配套政策的发布,我们认为对于市场的影响分两部分——交易行为和可转债条款。

  交易行为上,通过对涨跌幅的限制,监控异常交易以及提高中小投资者门槛等,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可转债炒作和投机行为,保护投资者;同时从发行人的角度,对可转债条款的信息披露和执行要求更为严格,帮助市场形成合理预期,中长期看有望使得可转债市场更加高效、健康地发展。

  光大保德信固收多策略部投资总监黄波表示,长期来看此次可转债新规是市场完善过程中的一个节点,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朝着规范方向的改变,对可转债市场的长期发展具有引领作用。规范化的市场,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优秀标的,长期来看是利好。

  谈到短期影响,黄波表示,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比如投资者门槛的提高可能会减少增量流入资金,但新规并不针对老户。又比如交易制度的收缩短期也可能抑制投机资金的流入,但规范化后市场波动降低可能带来的长期价值投资资金增量也值得期待。总的来看,新规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预防过度炒作可转债而制定的。新规的影响更多是一种对现有市场的规范,可转债供需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

  长城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张棪也表示,此次可转债新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设置了投资者准入门槛;第二,设置了转跌幅限制,告别转债无涨跌幅的时代;第三,对转债异常波动和异常交易行为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和具体的信息披露标准;第四,对可转债的赎回、下修、回售的实施期限和相关信息披露做了进一步优化。

  “实施新规的核心目的是进一步抑制部分转债的过度投机和炒作行为,使得转债的定价回归转债及正股本身的基本面,同时降低由于投机炒作带来的波动和风险,从而实现中国可转债市场长远健康的发展。”张棪谈到。

  新规抑制过度投机炒作

  对公募基金形成长期利好

  可转债已经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标的。

  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场基金共持有转债(基金公告口径,不包括可交债,下同)市值2261.18亿元、环比增加9.88%。仓位上,所有基金转债持仓比一季度上升0.03个百分点至0.86%,与去年末基本持平。

Image

  一位券商研究所基金研究员表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占总可转债市值比例上升至35.88%,扭转了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占比下跌的势头。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持仓可转债市值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一方面因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持仓占比上升,公募基金在可转债上的定价话语权增强。

  对于此次可转债新规落地后,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影响,蔡若林认为,公募基金由于在交易行为上已经执行了较为严格的风控和监管流程,受此次新规影响较小,同时炒作行为被抑制后,转债定价有望更加高效,此外,未来可转债条款的信息披露和执行要求更为严格,作为公募基金可转债投资主要策略之一的“条款博弈策略”,该策略的准确度有望提高。长期看新规落地对整个市场都有积极意义。

  张棪表示,公募基金持仓可转债市值在二季度明显上升,但从二季报披露信息来看,部分过度炒作和异常波动的可转债基本上不在公募基金投资和交易范围之内,因此新规的实施对公募基金短期影响不大。长期来看,新规抑制过度投机炒作,降低市场异常波动,促进市场回归基本面定价,对公募基金来说形成长期利好。

  “新规主要针对的是过往转债异常波动的情形,而此类投资,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很少参与,我们更多是综合转债价格、估值以及转债对应的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进行投资,所以,新规之后,对于自己的转债投资策略没有影响;他认为当前偏股和平衡型转债仍具备一定性价比,同时看好股市成长板块的超额收益,故在转债上会继续积极寻找成长板块偏股型转债的投资机会。”黄波谈到。

  下半年可转债仍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

  站在当前时点,虽然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可转债市场存在高估,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蔡若林认为,未来随着对炒作和投机行为的抑制,部分前期虚高的个券和板块调整后可能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目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在相对高位,在供需关系相对平衡的背景下,下半年需要继续关注正股基本面能否继续支撑转债表现,整体流动性水平也是维持转债估值的重要因素,因此具体操作上更多自下而上地挖掘个股的机会,自上而下关注权益市场和整体流动性对转债的影响。

  “基于以上分析,下半年可转债走势预计会更多地受到权益市场的影响,投资机会更多来源于个股和行业驱动,在整体估值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债性较弱,在调整时抗跌属性可能无法充分体现。此外,如果在疫情好转下债市出现调整,转债整体估值也有可能出现调整压力。”蔡若林提到。

  黄波认为,下半年整体财政和货币政策仍有望维持稳健宽松,转债估值短期内可以维持,甚至不排除在有催化的情况下估值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我们认为当前偏股型和平衡型可转债仍有一定性价比,可继续关注分散配置的机会。

  张棪表示,新规只是对小部分过度投机炒作的可转债影响较大,而对大部分可转债及整体市场影响较小,因此自己策略方面变化不大。长期以来,长城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一直遵循主动管理的可转债投资策略。择券方面我们从可转债的债券属性和股票属性两个角度出发:从债券属性角度看,我们长期关注低价格、低溢价、高YTM的可转债,选取与相同类属的纯债券比较下有性价比优势的可转债;从股票角度出发,我们更加关注正股的行业景气度、公司基本面、估值空间等,选取正股空间大同时溢价率水平合理的可转债。最后,从波动和风险控制角度出发,我们对转债高价格、高溢价以及正股高估值的可转债保持谨慎和规避。

  “长期来看,可转债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仍然是正股的上涨。下半年,从经济的基本面看,疫情后中国经济特别是消费和服务业开始缓慢复苏;为完成年初制定的经济目标,下半年财政刺激、基建扩张的措施进一步落地,效果进一步显现,国内投资有加快复苏的势头,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权益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其次,从大类资产性价比角度看,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整体股息率和债券收益率的比价来看,或者从长期均值回归的角度看,权益资产或更有优势。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可转债仍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张棪提到。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