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摘要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2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与此前持平。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8月9日消息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2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与此前持平。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下行。DR001加权利率收于1.0137%,下行0.35bp,7天逆回购DR007加权利率收于1.2850%,下行1.13bp。

  银行间市场周一资金面宽松局面不改,隔夜加权利率仍围绕1%附近成交,交易员称,7月以来,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充裕,短期扰动不多情况下资金仍无忧,但隔夜紧守1%关口不排除监管因素可能,在质押式回购成交额居高背景下加杠杆热情仍难消;关注央行后续态度。

  中信固收称,近期资金利率持续下行,隔夜资金利率创18月新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不断攀升。但从利率传导机制维护、防止资金空转增大金融体系脆弱性和未来货币政策重点的三个角度来看,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但财政和信贷因素依然支撑着较为宽松的资金面。

  央行持续“地量”逆回购操作有其深刻背景:近期市场利率仍保持低位,甚至进一步走低,债市加杠杆情绪高涨,近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首度超过7万亿。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地量”逆回购在提醒市场“重价不重量”(即央行合意的7天期利率水平在2.1%),后续可能在8月MLF续作时缩量。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