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债市或以横盘为主

  人民银行近日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指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此背景下,市场对8月资金面稳定预期强烈。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指出,7月债券市场整体走强,国债期限利差进一步走阔,背后流动性宽松仍然是主基调。市场人士预计,8月资金价格将继续在低位运行,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

  市场格局相对均衡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告诉记者,8月债市预计以横盘为主。目前,债市利多和利空因素参半,宏观政策既稳增长,也关注通胀。货币政策不会收紧,但也难放松,债市缺乏明确的政策指引,市场格局相对均衡。

  在明明看来,预计8月债市整体处于顺风环境中,10年期国债利率预计将维持低位运行,可能会下行挑战前低。但若没有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很难突破由意外降息形成的前低。

  “此外,预计8月债市将从基本面交易转向政策面交易。”明明进一步指出,8月债市面临的不确定主要在于政策面。

  可以看到,在相关预期有所兑现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几乎贡献了7月利率下行幅度的一半。即便8月中旬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进一步兑现以上预期,也很难成为更大的利好信息。

  中信证券认为,可以关注财政政策落地细节。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财政政策部署包括既定专项债资金用好、可能利用往年剩余限额两个层面。当前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余额与余额限额之间仍有1.5万亿元左右的差距,8月份仍需关注专项债相关政策落地细节,以及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等落地生效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8月降准概率较低。一方面,当前超低的资金利率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亟待进一步向实体经济疏导,进一步降准的必要性较低;另一方面,当前资金利率低,政策核心仍是宽信用,降息降准概率不大。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谭逸鸣认为,8月流动性或仍将维持合理充裕,资金利率或继续处于低位,资金利率中枢上移的节奏和幅度不会太快。

  整体处于顺风环境

  债市策略方面,中信证券指出,进入8月份,经济内生动能偏弱逐步兑现、资金维持宽松的确定性高,构成了整体债市顺风环境,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交易存量政策落地生效的情况。

  谭逸鸣认为,对于债市而言,短期内流动性维持宽松仍较为确定,未来存在变数的关键点仍在于增量财政货币工具落地后宽信用的进一步明确,或新增专项债及政策性金融工具等增量政策在当前复杂的宏观环境下实际效果究竟如何。

  吴照银认为,总体看,下半年经济将回升,但力度不会太强。经济不太可能“过热”,通胀也起不来。近期李克强总理公开表示,“不会为了过高增长目标而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争取全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对于经济增速、政策力度不宜期望过高。

  华创证券认为,下半年增量财政政策出台概率不大,更多依赖于政策的落实,包括3000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专项债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房地产方面的政策放松值得关注,在“行业底”到来之前,还需要更积极的政策来托底。

  瑞银证券中国利率策略分析师夏愔愔告诉记者,利率方面,在目前宏观经济组合下,倾向于认为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益率上行。

  “债券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面临上行压力。”夏愔愔表示,下半年有可能是三季度末,A股市场会有更为明显的估值提升,需要关注届时股市情绪的提振会不会对债市情绪有一定的压制。此外,需要关注通胀数据走势和市场情绪变化。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