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MLF缩量 债市如何应对

  一、从供需两个角度看,本月MLF缩量可能性不低

  MLF交易对手方为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主要是经营情况较好的商业银行。由于当前银行扩表需求不强,并不缺负债,存单利率与MLF倒挂91bp,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一级交易商对MLF量的需求并不强。

  央行可能会主动缩量MLF,以进一步释放引导资金价格回到常态化水平的信号。当前资金面处于过度宽松状态,短端利率价格已经回到20年4月水平附近。而OMO公开市场到期少,央行也难以开启正回购,这使得央行合适的回笼资金面的工具较少。恰好本月MLF到期量较大,能满足加大回笼资金的意图。

  二、如果MLF缩量,在财政加快支出的支撑下,短期对资金面实质影响尚可控

  5-6月专项债合计新发行了近2万亿,这些专项债资金在7-8月将加快支出,这会给资金面带来支撑。另外,实体融资需求不强,居民部门购房加杠杆需求还偏弱。在这种环境下,MLF缩量对资金面的实质冲击可控。

  但是如果MLF缩量规模较大,这会进一步加强央行将引导资金面从异常宽松回归的信号。这将影响市场对于资金面宽松持续时间的预期。因而也需要关注本次央行可能缩量续作的规模。

  三、债市震荡为主,预计10年国债利率在2.7%-2.9%之间

  本轮利率下行始于7月11日,触发因素是“地产停贷”风波导致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下修,之后政治局会议不再提增量稳增长政策,7月底公布的PMI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些因素均为债市带来利好。另外一点是资金面持续宽松,进入8月更是进一步宽松,这也支撑债市做多的热情。但当前没有更多增量利好信息支撑下,获利盘也较多,10年国债利率进一步下行并突破2.7%存在一定的阻力。

  经济短期将维持弱复苏状态,影响后续债市走势的关键变量是资金面宽松的持续性。8月预计资金面依然无虞,因而债市环境友好,10年国债利率预计在靠近2.7%附近窄幅波动。建议配置3-5年期品种,进可攻退可守,期限利差也较厚。但随着财政支出减弱,9月资金面可能会逐步开始收敛。如果收敛的速度较快,则债市利率波动区间或将上移。

  风险提示:货币收紧超预期,地产恢复速度超预期,疫情快速得到控制。

关键词阅读:MLF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