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存在压力,需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二季度央行表述更关注通胀——2022年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点评-20220812

  1、经济形势的表述中着重强调通胀

  (1)对外部经济形势的描述主要内容基本没有变化,但是顺序较一季度进行了调整,并且最先强调“当前,高通胀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证明对于通胀情况更为重视。另外,央行新强调了“部分经济体硬着陆的风险”,防止部分国家因持续加息抑制通胀而造成的经济衰退对我国造成影响。

  (2)对于内部形势的表述同样将全球经济放缓通胀高位运行放在首位。从外部来看,关注点从一季度的三个方面:地缘政治局势、通胀、疫情变为了着重强调由于高通胀,主要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而对新兴经济体的溢出效应明显加大。从内部来看,二季度延续了一季度对消费的关注,并提出收入、居民资产负债表、消费场景、投资等挑战。而之前一季度提出的停产和供应链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2、下一阶段展望更强调落实存量政策

  (1)对于下一阶段的展望,央行强调了“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与政治局会议类似,要求实施好现有的存量政策。并且由“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变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在具体内容上,二季度的政策表述并没有太多的增量。

  (2)对于流动性表述,央行二季度表示“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我们认为,是要用好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8000亿元和3000亿元支持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建投资增速一直处于较高位置,或将成为增长主力。

  (3)对于物价的表述,排在了货币政策力度和流动性之后,相较于一季度提到了信贷和融资成本之前。新增表述“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另外,在货币政策力度表述中,也新增了关注“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我们认为夯实有利条件或证明我国物价现行水平仍在可控阶段,并未达到如国外的严重阶段,主因是我国粮食可以达到自产自足,且2022年夏粮丰收较好,粮食方面并未受国际粮价太严重的影响。做好妥善应对表明仍要谨防粮食和能源方面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此外,疫情之后,消费如服务性消费和旅游出行等回暖,叠加食品项价格如猪肉和鲜菜类价格高企,CPI或存在破3%压力。因此,对能源和粮食的输入型通胀需更加关注。

  (4)对于房地产来说,同样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季度新表述了“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6月以来,超百城发布了促进楼市政策,包括放宽限购、限售,住房公积金贷款、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等,结合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保交楼”,或表明要更好的落实已推出的楼市政策。

  对债市来讲,通胀存在压力,需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超预期;价格变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央行货币 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