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打开下行空间,牛陡走势延续,但市场存疑,未来收益率还能再下多少

  

  央行今日公告,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同时下调1 年期MLF 与7 天逆回购政策利率10bp,分别至2.75%、2.0%。此前,央行于今年 1月17日将1年期MLF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10bp分别至2.85%、2.10%,此后公开市场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连续六个月持稳。这是央行时隔7个月再度下调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对此,国元证券固收首席杨为敩对财联社称,“MLF缩量也许不太重要,毕竟除了央行外,外汇占款和财政吞吐也会影响市场流动性,从资金利率当前还在下行来看,市场的资金应该是充分的,这意味着央行MLF的缩量应该是对冲性的。”

  更具信号性的是MLF利率再次调降。杨为敩认为,这意味着后续LPR可能也会跟着降10bp。这次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再次宽松,其宽松的初衷应该还是经济增长的压力。从刚刚出台的经济数据看,整体经济在4月爬坑行情结束后,其增长状态再次承压,加之金融数据不理想,这导致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再次宽松。

  本次降息过后,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国债期货大涨创两年来新高,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大幅下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5日11:30分,国债期货所有合约出现大涨,其中最活跃的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连续合约一度大涨0.91%,最高突破102元,创两年多新高,一举逆转了近半年来的震荡行情。同时,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220210收益率下行5.4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0收益率下行6.05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03收益率下行8bp,1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4收益率下行10.87bp。国君固收在研报中指出,MLF续作应该是近期债市的最后一个利空,接下来多头会一马平川,考虑到近期曲线已经通过熊平完成了筹码切换,下一阶段曲线将会转为牛陡。结合上次降息后的市场表现来看,超预期降息当日债市出现明显强势上涨。据国君固收观察,市场多空迅速换手,情绪偏向多头一侧,多头想象空间压缩导致部分资金止盈。在此后的一周,利率债市场呈现收益率下行曲线牛陡走势。

  华西证券固收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国债期货价格延续上涨趋势,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下移,1 年期/10 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值周变动幅度为-13.68bp 和-5.61bp,期限利差大幅走阔。同时,信用债收益率也普遍下行。其中,中短票到期收益率平均下行9.21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9.64bp,1Y 期AA+城投债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达15.4bp。此外,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多数随降息下行,其中,DR007周降幅逾10bp(至2.11%),接近7天逆回购利率的降幅。

  光大固收认为,OMO和MLF降息对于实体经济以及支柱性产业而言无疑是个很大的利好。然而,对债券市场来讲,或许并不算太大利好。OMO、MLF降息所内含的利好已在前期的DR、CD等资金利率中体现。降息后的OMO利率为2.0%,而前期DR007已处于1.4%以下, DR或不会长期大幅下行。值得注意的是,4月初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降低,信用债的信用利差近乎已被压缩到极致。收益率降低的估值基础是“资产荒”,或说是“资金多”。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是这样的,但未来收益率还能再下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以来MLF已调降4次,降息一个月内的共同特点表现为: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1年期AAA-银行二级资本债到期收益率下行概率较大。

  image(资料来源:德邦固收,财联社整理)

  海通固收认为,此次降息释放宽松信号,打开利率下行空间。预计8月资金利率或维持在低位,期限利差保护仍足,长债利率或仍有下行空间。此外,国元证券杨为敩表示,对利率债市场来说,长端收益率会再次进入下降的状态,10Y国债收益率第一目标位为2.5%,其一是政策宽松和复苏证伪,导致长端收益率的基本面总体利好,其二是去年走低的期限利差当前基本修复结束,这意味着长端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再次打开。

  他进一步表示,往后来看,经济周期之母地产的销售情况还在进一步寻底,这意味着未来3个季度左右,地产投资很难见到拐点,加之消费及制造业投资的式微,经济的下行也许会持续到明年年中,此外,PPI的下降进一步降低了政策宽松的成本,这意味着货币宽松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