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房企发债再获全力支持

  近期,监管部门计划通过指定国有企业担保和承销示范性房企的人民币债券新发,为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指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对房企发行的中期票据开展“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涉及公司包括龙湖集团、旭辉控股等示范民营房企。

  增信措施升级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担保增信。所谓“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即当被担保对象发生违约后,担保方要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履行被担保人应尽的全部义务,可以视为是对债权人权益保障力度最强的担保措施。这一举措也是在4月监管方提出的通过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的再升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是国企,如果作为担保,能够有效提高债券信用水平,帮助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增信中票将拓宽民企融资道路

  2022年1-7月,房企共发行中期票据1177.3亿元,占全部发行额的38.8%;平均发行期限为3.9年,高于总发行期限均值0.3年。中期票据具有发行量大、期限长的特点,是房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重要债务融资工具。此时,监管方提出的中期票据“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增信措施,将为民企信用债发行继续拓宽道路。

  信用债融资出现回暖

  自5月起,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带动了龙湖、碧桂园、美的、新城、旭辉等头部民企先后成功发行多笔信用债,实现融资39亿元。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的信用债发行在稳步回升,二季度以来发行平稳,月均发行额超过460亿,5月起发行额环比连续为正,同比增速虽仍为负,但也降至个位数。同时发行种类也更为多样,并购债、绿债、住房租赁债等专项债均受到鼓励。

  民企融资渠道快速收窄

  2022年1-7月,民企发行海外债融资93.3亿元,同比下降94.9%,信用债融资155.8亿元,同比下降83.6%。信托作为民企另一重要的融资渠道,1-7月融资总额仅为780亿元,同比下降80.2%。在当前环境下,优质民企也同样面临渠道狭窄、融资不畅的问题。

  积极支持民营房企融资,希望惠及更多民营房企

  在行业融资渠道普遍收紧的情况下,信用债成为相对宽松的融资方式,有能力的民企若能抓住这一窗口期,将在补充流动性、打造信用形象、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均带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需要关注的是,本次流动性支持涉及的民营房企同样以碧桂园、旭辉、龙湖等优质企业为主,中小型房企仍未惠及,而后者对补充流动性的需求相对更高。对于当前风险可控、相对稳健的中小型民企,也可考虑对其适度放宽限制,借此机会获得相应融资支持。

关键词阅读:民营房企发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