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8月17日

  债市要闻

  【李克强:盘活专项债债务限额空间,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据央视网(新闻联播)消息,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说,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和基层“三保”。多想办法促消费。盘活专项债债务限额空间,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有效投资并带动消费。

  【发改委:3000亿元金融债券将投向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表示,今年3月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

  【发改委:近期组织地方报送了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 已筛选形成准备项目清单反馈地方】

  发改委16日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7月31日,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专项债券额度已经基本发行完毕。通过有关调度机制,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的调度和指导督促,推动各地方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此外,发改委还表示近期又组织地方报送了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目前已筛选形成准备项目清单反馈地方,同时抄送财政部、人民银行、审计署。

  【河南地方金融局等7单位: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债融资】

  8月16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7家单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河南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意见》。意见指出,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债融资。对省内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两类产品实现融资的,按照实际发行中介费用的50%给予补助,每户企业每类产品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对发行绿色债等创新债券产品的企业,每户企业每类产品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对省内发债企业和主要推动人给予通报表彰。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现新进展 首次将省联社纳入支持范围】

  中国债券信息网近日披露信息,甘肃省拟发行3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用于补充甘肃省内11家中小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其中包括甘肃省联社。这是甘肃省第二次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也是自中小银行专项债推出以来,首次将省联社纳入支持范围。

  解读: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通过专项债补充资本金是一个较为理想的途径,有助于提高中小银行信贷能力,对帮扶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PPP项目加速落地 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据中证报,记者8月16日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获悉,截至7月底,2014年以来各地已累计签约PPP项目8185个,投资额13.4万亿元。近期,多地密集开工一批PPP项目。

  解读:专家认为,在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基本发行完毕的背景下,PPP有望在后续促进有效投资上发挥积极作用。

  【监管指示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对示范房企发行中票展开担保?多家房企:正与监管沟通】

  财联社8月16日电,有消息称,中国监管部门近期指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对房企发行的中期票据开展“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涉及公司包括龙湖集团、旭辉控股等示范民营房企。对此,多家示范民营房企向财联社记者证实,监管计划给予积极支持,目前正在沟通中。

  【福特发行绿色债,拟用于支持电动汽车业务】

  福特汽车(F)发行10年期无担保绿色公司债,初步的定价讨论意味着,其收益率可能为6.4%左右;相比之下,BB评级公司债的平均收益率为5.97%。

  【意大利6月份公共债务超2.7万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意大利央行发布报告显示,该国6月份公共债务达到创纪录的276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较5月增加1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0亿元),与今年初相比则上涨1.9%。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

  信用债事件:

  ■惠誉:下调碧桂园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BB+”,继续置于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奥园集团:“19奥园02”本息兑付安排存在不确定性,本期债券自8月17日开市起停牌;

  ■融信(福建)投资集团:“20融信03”回售金额为10.12亿元,债券本息将展期支付;

  ■国泰君安:“16融创07”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调整债券本息兑付安排等4项议案,债券自8月17日起停牌;

  ■金科地产:“20金科地产MTN002”持有人会议拟审议变更本息偿付安排等议案;

  ■龙湖集团回应网传将于8月底破产:谣言 已报案并获受理;

  ■金融资产浮亏较大 中国华融上半年预亏188.78亿元;

  ■中国华能集团:“18CHNG1B”自8月17日开市起停牌1个交易日;

  ■深交所:因未按期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对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广西万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宁夏远高实业集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中国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公司及子公司因大额诉讼被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56亿元;

  ■遵义市投资(集团):公司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债市持续向好,降息打开市场对长债想象空间】

  周二,资金供求总体平衡,现券期货整体向好,唯短券暂时休整。国债期货多数收涨,10年期国债期货涨0.08%;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0收益率下行1.75bp。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小幅上涨,资金供求总体平衡】

  货币市场利率多数小幅上涨,MLF收放错位累计净回笼2000亿元,资金供求总体平衡。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0793%,涨3.76个基点;7天期报1.3192%,跌1.58个基点;14天期报1.3327%,涨4个基点。

  Shibor短端品种涨跌不一。隔夜品种上行3.2bp报1.075%,7天期下行3.3bp报1.392%,14天期上行4.1bp报1.356%,1个月期下行0.5bp报1.5%。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上涨。FDR001报1.08%,涨4个基点;FDR007报1.3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DR014报1.30%,涨1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报1.1214%,涨3.39个基点;FR007报1.40%,跌1个基点;FR014报1.40%,跌10个基点。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个基点报2.809%】

  美债收益率多数上涨,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7.29个基点报2.669%,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7.3个基点报3.272%,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5个基点报3.208%,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2个基点报2.958%,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个基点报2.8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2个基点报3.093%。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上涨,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6.1个基点报3.124%】

  欧债收益率集体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0.8个基点报2.122%,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7.7个基点报1.533%,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7.2个基点报0.96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6.1个基点报3.124%,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9.1个基点报2.085%。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