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的资质切片

  固收|城投债的资质切片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对城投板块的研究方式也日益多样化。本文将从地区分布横向视角切入,通过对比区域经济、财力、债务水平、净融资情况、收益率分布、到期压力以及利差走势等多维度指标,旨在更全面的分析现阶段各地区城投债现状,以供市场参考。

  ▍地方政府的整体实力为区域城投债提供信用保障。

  对地方政府实力的考察在城投债研究中十分重要,地方政府自身实力较强时,当地融资平台发行城投债价格也会相应较低,城投债资质较好,反之亦然。从地方财力的角度看,截至上半年,广东、浙江和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在前三,财政自给率也相对较高,拥有充实的财政实力,从而市场认可度也更高。从债务的角度看,青海、吉林、贵州三地的债务率位居前三,债务压力较大,相应的融资价格也更高,因此各地方政府实力差异也导致区域内城投平台资质分化。

  ▍不同地区城投债净融资表现与地区信用资质关系密切。

  2022年以来,城投债供给被牢牢把控,除了政策收紧外,也有市场抱团因素影响。大部分地区净融资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天津、辽宁、甘肃等地区城投债持续流出,而江浙等地区则保持净流入。从融资变化角度,净融资的变动跟区域综合实力相关性并不强。以浙江为例,7月城投债净融资降幅逾60%,而天津与辽宁,上半年城投债净融资缺口有所收窄。

  ▍现阶段城投债到期规模与市场认可度水平互为因果。

  随着债券发行期限的缩短,短期债券占比也越来越高,存量1-3年期的城投债占比最高。在所统计的31个地区中,仅有4个地区1-3年内城投债到期占比不足35%。1年期以内债券主要集中在经济实力中下区域,这是因为这些地区市场认可度相对较低,从而导致长期限品种难以被市场接受,只能采取缩短期限的方式来促进城投债滚续。但是也会导致集中偿债压力激增,反过来又会降低市场对自身的认可度,进入负面循环。

  ▍不同地区城投债收益率分布各有特色。

  整体来看,存量城投债收益率主要集中在3%-5%的区间,合计8.94万亿,占比接近60%。从主体评级的角度看,AA级城投主体发债数量最多,占比达42.31%,AA+级城投主体存续债券规模最大,占比达36.61%,而AAA级城投主体所发行的单只债券规模相对较大。从地区分布的角度看,以北上广为代表的高信用资质地区存量城投债收益率普遍较低,主要集中在4%以内;以江浙为代表的发债大省城投债收益率就主要集中在3%-5%的区间;而以黔黑辽为代表的低资质区域城投债收益率集中在7%以上。

  ▍县市级平台利差收缩明显,地区利差变化存在抱团现象。

  省级平台由于信用资质高,利差变化幅度也相对平缓,而县市级城投平台年初至今利差降幅较大,且借着县域基建的东风,区县级城投或有更大的收益可挖掘。不同地区的城投债利差变化抱团现象明显,以江浙为代表的区域各等级城投债利差均下降;以重庆、陕西为主的第二类区域呈现中高等级收敛,低等级走阔趋势;而以山东为代表的第三类区域受市场舆情影响,机构投资者通常倾向只选最优主体;以云贵为主的第四类区域既有历史因素,也受近期事件影响,各等级利差仍在反弹。

  ▍风险因素:

  城投政策出现超预期变化;疫情反复对实体经济持续造成影响。

关键词阅读:城投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