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点转向“第二财政”

  【固收】关注点转向“第二财政”

  8月17日财政部披露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我们解读如下:

  广义支出强度不减,收入降幅收窄。7月广义预算支出当月同比增长13.3%,较6月提高0.6个百分点,尽管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但在稳增长压力下积极财政发力态势暂未放缓。广义收入同比下降11.6%,较6月降幅收窄6.8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减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明显收窄,不过土地市场下行态势不变,政府性基金预算仍面临较大的歉收压力。从累计赤字看,1-7月累计超支52448亿元,较6月小幅上升,较去年同期增加近5万亿元。

  扣除退税因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回落。今年1.64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主要集中在4月至7月完成。1-7月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42.3%,拖累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3.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1-7月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增长3.2%,税收收入累计增长0.7%,分别较6月下降0,1和0.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税收收入承压背景下,非税收入保持19.9%的高增速,主要包括专项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罚没收入等。今年非税收入占比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意味着财政收入质量下降和地方财政困难度上升。

  企业所得税和个税增速大幅低于预算目标。主要税种中:扣除退税因素后增值税下降0.2%,降幅小于年初预算目标(-0.8%);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韧性较高,分别较年初预算目标高出1.3和8.3个百分点;不过,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影响下,企业盈利和居民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导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速均明显低于年初目标。此外,房地产相关税收同比下降8.6%,较去年同期减少1160亿元。扣除退税因素后,税收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较年初预算目标低3.6和0.6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面临较大挑战。

  基建相关支出占比和增速均回落。7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回升至9.9%(前值6.1%),支出进度达到54.9%,略低于去年同期。1-5月,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中基建相关分项占比略高于21%,6月大幅回升至22.7%,不过7月份再度回落至22.5%。7月基建相关支出当月同比增速下降至3.6%(前值8.6%),和当月基建投资增速变化方向一致。主要分项中,6月以来城乡社区、交通运输支出累计增速不断回升,而节能环保、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速则逐渐下降。对比年初预算目标,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支出存在较大差距。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端未改善,专项债支撑作用仍强。断贷风波后,短期内房地产行业“负反馈”不容易打破,1-7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28.9%,和前值(-28.4%)变化不大。从当月同比增速看,土地出让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同比下降33.2%和31.3%。结合高频数据看,年内土地市场较难出现明显改善,全年收入预计下降20%-30%。相比于收入端,随着专项债使用进度加快,7月支出同比增速仍高达20.5%。按照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的要求,预计9月起支出增速可能明显减弱。

  预算收支紧平衡,“第二财政”接力。预算财政前置发力后,后续政策空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结合7月政治局会议和日前经济大省经济座谈会的政策表态看,总量层面的增量政策力度可能不及预期。全年预算收支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从收入端看,减税退税政策退潮后税收有望明显修复,此外可以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好部分专项债限额空间,阶段性增发贴现式国债等方式提供增量财力,对冲土地收入下滑压力;从支出端看,基建发力重点转向实物工作量形成,投资增速逐渐放缓的同时实物工作量可能明显回补。此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配套信贷的投放作为接力手段,有望发挥托底对冲作用。

  风险提示:财政收入增长不及预期,部分地区债务风险上升。

关键词阅读:国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