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城投挖掘空间较足——城投区域分析手册之江西篇

  江西城投挖掘空间较足——城投区域分析手册之江西篇

  一、经济和产业:江西省经济实力全国排中游,江西省南北部经济区经济发展水平略高于东西部经济区,各经济区均有经济“领头羊”。江西省经济实力全国排第15位,经济增速略高于全国均值。江西省支柱产业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和化工两大行业,省内上市公司市值中有50%集中在这两大行业,其中千亿以上市值上市公司2家,分别为赣锋锂业和晶科能源。

  二、财政情况:江西省财政实力也位于全国中游,财政自给能力偏弱。部分经济实力不强的市综合财力对上级补助依赖度较高,转移性收入占综合财力的比重均值在30%。

  三、债务压力:江西省显性债务负担较高,平台债务压力尚可。显性债务方面,江西省有8个地级市政府债务率超过100%,相较2020年增加6个地级市。其中,九江市最高,为160.3%。广义债务方面,各地级市广义债务率均值在386.1%,11个地级市中,除吉安市、抚州市和新余市外,其余地级市广义债务率均超过400%。其中,南昌和赣州广义债务率最高,分别为489%和476%。

  四、江西信用环境透视:江西省内目前尚未发生过信用负面事件,整体信用资质相对稳定。

  五、城投总览:目前江西省合计132家城投发债主体,存续债券余额5307.7亿元,存续债主要集中在上饶市、南昌市和赣州市,各地级市融资对发债依赖度不高。江西省城投发债近几年发行成本下行,由2017年的5.7%下降至2021年的4.5%,城投债发债渠道畅通。

  六、投资建议:第一梯队:南昌市经济财政实力领先,平台市场认可度高,但收益率较薄,区县级平台仍具有一定收益,例如赣江新区、新建区等;第二梯队,经济财政实力仅次于南昌市的九江市、赣州市,1-3年期估值相对较高,拉长久期具有一定性价比;第三梯队:产业优势明显且经济财政实力较好的宜春市、上饶市,可以关注区域内经济实力较强区县级平台;第四梯队:经济财政实力排名相对靠后的萍乡市、景德镇市、鹰潭市和新余市,其中吉安、景德镇、鹰潭短债收益相对较高,具有性价比。

  风险提示:数据口径偏差、公开信息披露不全、超预期信用风险。

关键词阅读:江西城投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