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稳增长可能是下半年市场较大的预期差之一,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稳增长可能是下半年较大的预期差之一——LPR下调点评-20220822

  1、继OMO、MLF调降后,LPR跟随下调

  8月22日,央行宣布8月1年期LPR报3.65%,前值3.70%,调降5bp;5年期以上品种报4.30%,前值4.45%,调降15bp。

  在8月15日MLF超预期下调后,此次LPR跟随调降市场已有预期,但1年期和5年期LPR非对称调降是此次的亮点。

  2、此次LPR非对称调降有较强的稳地产意图

  回顾自2019年以来的9次LPR降息中,2022年5月和此次LPR非对称调降为历史上仅有的两次5年期LPR降幅超过1年期,通过长端LPR的调降可以引导房贷利率进一步下降,有较强的稳地产意图。2008年以来的历次稳增长时期,房贷利率降幅均大于一般贷款利率,但在本轮稳增长中,房贷利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降幅远小于一般贷款利率。5月5年期LPR非对称调降后,房贷利率与一般贷款利率两者间的利差倒挂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此次LPR下调可以进一步引导房贷利率下降,提振房地产信心。

  3、对地产进行干预是实现稳增长目标的必要举措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部分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债务逾期、工期拖延等诸多问题的冲击,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不断累积,因流动性问题而导致的信用风险负反馈是目前部分房企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由于市场对房地产的信心不足,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通过市场自发作用可能难以使得风险出清。房地产在我国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分量,稳地产是稳增长的核心一环,因此我们认为政府有必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干预以实现稳地产目标。

  因此,近期中央和地方层面已经出台多份稳地产政策,8月19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发文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聚焦“保交楼、稳民生”。同日,交易商协会再次召集多家民营房企,探讨通过中债增进公司增信支持的方式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4、稳增长可能是下半年市场较大的预期差之一,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连续两次5年期LPR的大幅调降以及近期密集性地产刺激政策表明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表现出中央稳增长的决心。事实上,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对地产的态度就已经开始转向,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到2022年5月5年期LPR首次出现非对称下调,到7月首提“保交楼”,再到本月LPR再次非对称下调,探索为民营房企增信,稳地产力度不断加码。

  除地产外政策,近期中央密集性出台稳增长举措,货币政策超预期“非典型降息”、政治局会议、经济大省政府座谈会、国常会等会议多次提及稳增长举措,并强调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我们认为,稳增长并非让位于稳就业稳物价,而是稳就业稳物价的核心。在近期国家不断加码的稳增长政策和决心托底下,有希望实现稳增长目标。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的预期和信心依然较为谨慎,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或将成为下半年最大的预期差之一。

  对于债市,在近期多项政策的出台或是新一轮稳增长的起点,不宜低估中央稳增长的决心和下半年经济复苏潜力,在此情况下或将对债市收益率产生压力。此外,由于资金利率是债市杠杆的成本,近期资金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并有向政策利率收敛的趋势,也将影响债市收益率上行。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应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超预期,疫情扩散。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