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政策加力,8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反弹

  事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高于上月的49.0%,继续处于收缩区间;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低于上月的53.8%,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基本观点:

  8月日均新增新冠感染数量比7月有所增加,当月制造业PMI指数却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8月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有效缓解了市场需求下滑势头;不过,8月疫情波动叠加部分区域高温缺电,仍对制造业生产造成一定扰动。8月制造业PMI继续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产需恢复力度仍需加强。非制造业PMI方面,疫情波动对服务业影响较为明显, 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滑,但仍处于扩张区间;同时,当前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较大,有效对冲了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8月建筑业PMI指数继续处于高景气水平。整体上看,8月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明显,后续政策面将在稳增长方向持续加力。

  具体来看,8月PMI数据有以下几个关注点:

  首先,8月制造业供需两端景气度“一平一升”,主要体现了疫情影响及政策对冲效应。其中,生产指数为49.8%,与上月持平,而新订单指数为49.2%,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生产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主要与8月疫情升温导致部分地区防控力度加大,以及当月川渝等部分省区高温限电有关,这对制造业生产造成一定扰动;8月新订单指数回升,主要受到新一轮支持经济增长政策驱动,包括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非对称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以及国务院出台巩固经济恢复的19项接续政策等。不过,8月这两项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产需恢复力度仍需加强。

  其次,价格压力在持续缓和。8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4.3%和44.5%,继续处于深度收缩状态。近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一波下行过程,正在传导至国内。而受保供稳价政策及房地产下滑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及水泥等建材价格也在持续走弱。调查显示,8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比为48.4%,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年内首次低于50.0%。我们判断,8月PPI同比有可能从上月的4.2%回落至3.0%左右。这意味着前期困扰中下游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正在明显缓解,这也有助于下半年国内物价保持整体稳定。

  第三,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走势分化,大、中型企业景气度改善,小型企业景气度下滑。其中,在需求改善、疫情冲击相对较小作用下,8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达到50.5%和48.9%,分别较上月上升0.7和0.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方面,尽管新订单指数小幅改善,但疫情对生产的冲击较为明显,拖累景气水平较上月下滑0.3个百分点,降至47.6%。8月小型企业景气度依然最低,且处于较深收缩区间,表明小型企业仍需政策扶持。我们认为,除了减税降费之外,当前小型企业更需要通过政策面提振总需求来增加订单。不过,8月小型企业PMI降幅较为温和,或与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令小型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减轻有关。

  第四,8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比上月低2.7个百分点,符合季节性规律。建筑业PMI持续处于很高景气水平,表明当前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较大,有效对冲了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我们判断,在政策性金融专项基金规模翻倍后,下半年基建投资进一步提速已成定局,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上半年为7.1%,去年全年为0.4%),将拉动GDP增速大约1个百分点,进而在今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支柱作用。

  第五,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9%,较上月下滑0.9个百分点,符合疫情冲击对服务业影响较大的一般规律。

  整体上看,8月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明显,后续政策面将在稳增长方向持续加力。展望未来,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回落势头,加之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正在陆续推出,9月制造业PMI有望回升至扩张区间。下半年影响宏观经济运行最大的变数有两个:一是疫情走向,二是房地产何时回暖?我们判断下一步疫情防控将更加精准、科学,力争对经济社会运行的扰动降到最低程度,而在房贷利率下行、调控政策放宽驱动下,楼市有望在四季度出现趋势性回暖,进而从根本上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关键词阅读:8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