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月结束资金面重回宽松,债市憧憬降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9月15日起由8%下调至6%

  财联社9月5日讯(编辑 刘海)跨月结束后,随银行融出规模增加,资金面重回宽松。1Y期国股存单价格跨月结束后回落4bp,票据利率也已回落至8月初水平。部分市场观点认为,9月或可能通过降准置换MLF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9月5日,央行公告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截至9月2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至1.2500%,DR001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至1.1550%;R007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至1.58%,DR007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至1.4314%。较8月26日下行9.4BP、9.4BP、21.5BP、27.5BP。

  据信达证券测算,跨月结束后,银行融出规模再度大幅增加,季调后的资金缺口指数显著回落,回落的幅度与7月类似。

  image

  信达证券并表示,大行在跨月前反而减少融出,这可能由于今年一般存款的规模上升较快,银行完成流动性考核指标的压力不大,因此银行表外资金回表的现象明显减弱。

  从存单来看,上周跨月,资金价格按惯例上涨。以国股1Y来说,跨月前稳定在1.98- 1.99%,因资金转松且募集较好,跨月后一级报价下至1.94- 1.95%,二级成交价格略高,资方转为关注为主。

  image

  从各期限发行情况来看,1Y期依旧是国股募集主力,浦发募超300亿,平安和华夏银行均募超100亿。

  image

  (数据来源:经纪商周报)

  票据方面,截至9月2日,6M、 1Y 期票据利率分别下行 42BP、20BP 至 1.36%、1.40%,与8月初水平接近。上月月末,财联社关注到票据利率出现大幅反转,其中短期票据利率上行明显。而在8月月末两日,部分机构出于补充规模的考虑进场收票,使得票据利率再度回落,这样的势头也延续到了9月初。

  Wind数据显示,9月份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三季度到期量为1.3万亿元,四季度到期量为2万亿元。而一、二季度的到期量分别为8000亿元、4500亿元。

  image

  华泰证券在9月债券市场展望中提出,降准的可能性是有的,最大的触发剂是三四季度的MLF到期量比较大。降准更多是起到一个补充流动性缺口的效果,再加上后续需要配合地方债、政金债发行,所以可能会通过降准的方式做一个置换,不过如果是一个补缺口式的降准,那对资金面的影响还是偏中性的。

  信达证券则表示,9月降准不是基准预期,如果落地将是明确利好。今年信贷扩张所消耗的超储规模大约将达到 1.9 万亿,而央行仅在4月降准一次,释放了 5300亿长期流动性,这样的规模是相对偏低的。即便考虑央行利润上缴的规模,长期流动性的释放规模相对于信贷扩张而言仍存4000亿左右的缺口。继9月5日发布自9月15日起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政策后,市场密切关注后续整体准备金调整可能性状况。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