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正在切换——2022年9月十大转债

  市场风格正在切换——2022年9月十大转债——固收专题-20220905

  1、市场回顾:大盘跑赢小盘,价值跑赢成长

  2022年8月份转债市场走势呈现一个倒“V型”,月初至月中走高,于8月17日达到4月末反弹以来高点,而后震荡下调,截至8月末,中证转债月下跌2.53%,2022年以来下跌5.53%。正股方面,各指数均有下行,风格有分化,大盘跑赢小盘,价值跑赢成长。由于市场调整,转债具有债底效应,8月份跑赢正股。

  2、市场展望:转债风格正在切换

  转债供需整体平衡。待发转债数量和规模较大,但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转债成为公募债基提高收益的重要投资品种,持仓市值越来越高;转债一级市场申购热情较高;大股东持有转债有六个月锁定期,短期不能抛售。总体来看,转债市场供需平衡。

  当前股市估值风格分化较大,大盘、价值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低位,小盘成长处于历史低位。当前转债估值整体仍然偏高,转债的价格和溢价率均处于历史较高位置,股债性较差,但转债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已经抬升。正股下跌、高价转债的赎回压力使得转债估值较7月有所压缩。

  交易所新规实行后,转债赎回公告增多,可能触发赎回的转债调整较快,转债既要防贵又要防赎。对新券和明确不赎回时间的个券加大关注度。

  2022年以来的风格变化是4月末之前大盘价值表现好,4月末至8月中旬小盘成长跑赢,8月中下旬开始风格有切换回大盘价值的趋势。在历史上稳增长时期,价值蓝筹大都占优。近期以转债50为代表的大盘价值转债跑赢中小成长转债,中小成长转债近期持续调整,大盘价值转债明显抗跌,调整较小。转债的风格现在或将是一个风格切换的关键时点,随着稳增长逐步见效,大盘价值转债可能会相对跑赢。

  3、2022年9月十大转债:市场风格或切换,关注大盘价值

  我们对下半年经济的判断是能够实现稳增长,基建投资将在三四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经济增长;消费复苏,疫情影响可控。市场当前的表现隐含了对未来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而我们预期未来经济能够实现较高增长,形成了预期差;全年GDP目标或难完成,但更重要的是当季同比增速,如果四季度GDP当季同比能到5.5%,将会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建议关注稳增长主线和消费复苏主线。

  转债风格正在切换,大盘价值可能再次跑赢小盘成长;正股大盘价值估值较低,小盘成长估值较高,或面临均值回归;稳增长时期大盘蓝筹占优,建议关注大盘价值转债。以下转债组合有望受益:大秦转债、兴业转债、南银转债、希望转2、禾丰转债、英特转债、苏利转债、濮耐转债、宏川转债、珀莱转债。

  风险提示:稳增长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企业经营变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风格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