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9月7日

  

  债市要闻


  【首单3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成功发行,最终票面利率2.65%】

  交易商协会透露,首单3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成功发行。该特别债由中国国新作为发行主体,期限5年,嵌入银行间市场中期票据产品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中央发电企业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投资人踊跃认购,最终票面利率2.65%,低于同类同期限债券市场平均利率。

  【未来可转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容,在助力企业融资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投资产品供给】

  据中国证券报,截至9月6日,9月以来,已有23家上市公司披露可转债发行计划的最新进展。由于具备发行成本较低、流程相对简单等诸多优点,近年来,发行可转债的融资方式逐渐受到更多上市公司青睐。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转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容,在助力企业融资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投资产品供给。

  【太原市委财经委:要紧盯房地产业,聚焦“保交楼”,督导落实促进房地产发展36条措施】

  据太原日报,9月5日,太原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全市服务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企稳回升、提质增效。韦韬强调,服务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基本盘”和“稳定器”。各级各部门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保持超常工作力度,聚焦重点行业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向前赶、加紧补缺口,奋力推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复苏发展。

  【云南省建立各类交易场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金融副省长王浩作为召集人】

  9月6日,云南省建立省各类交易场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金融副省长王浩为召集人,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李春晖同志兼任。联席会议成员发生调整的,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具体工作均按照相应职能部门业务开展工作。解读:截至2022年7月,全国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6万亿元;国常会又提到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以及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增量基建政策的逐步落实或进一步强化基建央企盈利。

  【郑州成立以街道为最小单元的保交付专班,要求违规房企补足被预售监管账户】

  郑州成立以街道为最小单元的保交付专班,对辖区内项目进行地毯式摸底,将存在交付困难的项目列入清单,并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通过不同的方式辅导复工工作,而且取得不错效果。对于预售资金没有进入监管账户或监管账户资金被挪用导致停工的项目,政府相关部门、街道办和区经侦部门约谈项目负责人,对资金流向、是否涉及违规等方面进行调查,一旦查实,要求房企补足被预售监管账户,以确保覆盖建安成本。

  【部分房企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筑底,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据证券时报,近期,多家房企召开了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有房企高管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筑底,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虽然短期市场依然承压,但对中长期市场向好有信心。

  【佳兆业计划于10月后敲定离岸债务重组方案,或将分期偿付+债转股并行】

  9月6日,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佳兆业集团计划在今年10月后敲定离岸债务重组方案,预计方案将包含分期偿还美元债务本金,并将部分债务转换为公司及旗下项目股权。据悉,佳兆业计划在9月下旬先与美驰集团代理的一组离岸债权人开启谈判。讨论重心将放在重组计划框架,稍后再确定方案细节;实际执行可能要等到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度。

  【豫园股份联合体摘得外滩百亿级旧改地块,未来住宅部分均价或将超15万元】

  9月6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为“史诗级开发难度”的上海黄浦老城区福佑地块,于近日正式“放榜”,公布了最终的实施主体。据上海土地市场官网的公告,该地块最终实施主体为上海复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云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股权穿透后可见,该实施主体即郭广昌的豫园股份和马云的蚂蚁集团。

  【华晨中国委托独立调查,披露上市公司如何为华晨集团补窟窿】

  9月5日,据《财新》报道,华晨中国2021年11月和2022年8月发布的两份调查报告表明,至少从2019年开始,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高层绕过上市公司董事会,直接指示华晨中国六家子公司进行未授权担保、存款质押担保。由于这些指示,华晨中国还有大额与华晨集团及外部企业未入账或未准确入账的财务往来。2022年9月2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这些违规行为涉及金额高达526亿元,上市公司蒙受损失82.5亿元。通过违规操作获得的资金也没能成功拯救华晨集团于水火。

  【澳洲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紧缩速度为1994年以来最快】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加息50个基点至2.35%,达到七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学家预计,澳洲房地产市场状况开始恶化,随着加息压力对消费影响进一步显现,澳联储或放缓。

  【欧洲纷纷出台流动性支持政策,规模万亿级,瑞士、芬兰最新加入】

  如今的欧洲,可能正在演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剧本:大公司向政府索要更多的钱,因为它们大而不能倒,否则受苦的是老百姓。只不过这次的主体从华尔街的大银行换成了欧洲的公用事业公司。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信用债事件:

  ■衢州国资企业本部受到债券业务自律处分;

  ■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卫东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远洋资本“20远资01”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调整兑付方案等两项议案;

  ■奥园集团“19奥园02”自9月8日起仅在上固收采用全价方式转让;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未能按期兑付“H19当代F”利息及回售本金;

  ■宿迁市运河港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

  ■新津县交通建设投资:“20新津交投债/20新津债”增加增信措施,经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增加成都新津城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中诚信国际:确认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及相关债项评级为AA+;

  ■穆迪:下调远洋集团企业家族评级至“Ba2”,展望维持“负面”;

  ■穆迪:维持金地集团“Ba2”企业家族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穆迪:确认中国华融“Baa2”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展望“负面”,移出下调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将远洋资本主体及“20远资01”等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浦发银行:“22湖南钢铁GN003(科创票据)”等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华菱控股集团的议案;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20世茂G2”公司债券后续转让安排,将自2022年9月14日起按照有关规定转让。该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10亿元,本期债券余额为人民币9.5亿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76%。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现券期货整体震荡偏暖,资金略收敛至均衡】

  现券期货整体震荡偏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国债期货小幅收涨;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三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国开行1年、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5653%、2.1757%、2.3524%,全场倍数分别为4.16、6.23、4.37,边际倍数分别为1.43、3.15、1.24。

  【货币市场|金面略显收敛至基本均衡,月初干扰因素较少,市场供需两旺】

  银行间市场周二资金面略显收敛至基本均衡,月初干扰因素较少,市场供需两旺;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均小幅回升,特别是隔夜利率连两日快速下滑接近1%后回弹,表明这一整数关仍是市场心理底线位置。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涨跌不一。FR001报1.12%,涨2个基点;FR007报1.5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14报1.52%,跌3个基点。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涨。FDR001报1.07%,涨4个基点;FDR007报1.40%,涨5个基点;FDR014报1.35%,涨3个基点。

  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3.6bp报1.069%,7天期上行4bp报1.449%,14天期上行0.4bp报1.376%,1个月期持平报1.5%。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大涨,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6个基点报3.505%,创2014年以来新高】

  美债收益率多数大涨,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1.52个基点报2.94%,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1.5个基点报3.515%,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4个基点报3.57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8个基点报3.458%,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9个基点报3.35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6个基点报3.505%,创2014年以来新高。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普遍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5.7个基点报3.091%】

  欧债收益率普遍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5.7个基点报3.091%,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5个基点报2.219%,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7.4个基点报1.631%,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3个基点报3.960%,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5.1个基点报2.807%。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