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全球债市又遭“空军”屠戮 英美欧无一幸免

  财联社9月6日讯(编辑 潇湘)在美国劳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华尔街似乎就立刻进入到了紧张的“战斗状态”之中。美国市场周二惨遭股债双杀,当天一份乐观的ISM服务业指数,再度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进一步大幅加息的预期。而与此同时,欧洲债市也几乎无一幸免,多国债券收益率全线飙升。

  行情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隔夜多数大幅上涨,长债收益率的涨幅尤为明显。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9个基点报3.354%,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上涨15.6个基点报3.505%,创2014年以来新高。

  image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全球借贷成本的代表,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美誉。随着规模高达2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遭遇普遍抛售,对政策敏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隔夜也攀升11.5个基点,至3.515%。债券收益率随着价格下跌而上升。

  image

  美债遭遇的大幅抛售行情也令美股在小长假后首日再度承压,尤其是科技股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

  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二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该指数下跌0.7%,而涵盖范围更广的标普500指数则下跌0.4%,蓝筹股指数道指下跌0.6%。

  image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周二公布的一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服务业活动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当月ISM服务业指数从56.7升至了56.9,高于市场预测的55.1。任何高于50的数据都意味着经济扩张。这份乐观的报告显示,尽管通胀高企、利率上升且经济前景普遍存在不确定性,但消费者对服务业的需求依然坚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这个阶段,美国经济的好消息似乎正再度扮演着市场的坏消息,因为向好的经济数据可能代表美联储将继续激进加息来打压通胀。花旗分析师表示,ISM的调查“显示出经济中服务业的弹性,尽管面临高物价和雇佣工人持续困难的压力。”

  “这应该会让美联储继续保持强硬立场,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因为服务业的通胀压力似乎更能反映出劳动力市场趋紧,而大宗商品冲击的影响较小。”

  在上述数据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未来数月加息的预期继续升温,而对明年降息的预期则进一步降温。投资者目前认为,到明年3月,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将攀升至近4%。

  image

  欧洲债市同步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隔夜美债价格大幅承压——各期限收益率普遍出现两位数基点涨幅的同时,欧洲债市也未能幸免,甚至部分国家债市的抛售力度比美债更为猛烈。

  其中,英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周二大幅飙升15.7个基点至3.091%,自2014年以来首次触及3%关口。该指标收益率上月已飙升逾90个基点,为至少1989年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

  英债的抛售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市场预期英国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后,将推动加大财政支出,此外在高通胀的压力下,英国央行也可能出台更为激进的紧缩政策。

  与英国央行会期相关的互换合约价格显示,自8月初以来,加息预期一直稳步走高,市场押注关键利率将从年底前的1.75%上涨逾一倍。投资者担心即使英国央行连续六次加息,通胀率仍会滑向失控。

  在欧债方面,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也大涨了7.4个基点报1.631%,盘中走出明显的V型反转行情。欧洲央行将于周四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多家华尔街银行预计将大幅加息75个基点。7月份该行实施了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此后部分管委员成员为更大幅度的加息奠定了基础,强调需要快速采取行动以遏制高通胀。

  不少市场交易员表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尽管周二已经经历了一轮血洗,但本周真正的考验可能才刚刚到来。除了周四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外,今明两日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先后登场,发表9月议息会议前的最后讲话。

  对于美联储9月究竟加息多少的争论,很可能将随着这两场关键演讲和下周二美国8月CPI数据的出炉,提前水落石出。

关键词阅读:英美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