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号文夯实贵州化债模式

  2022年9月9日,财政部印发《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财预 114号),114号文基本延续国发2号文在贵州化债方面的表述,但也有增量信息。我们认为114号文夯实了贵州化债模式,具体分析如下。

  一、贵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主要有四种模式

  模式一:发行“偿还存量债务”再融资债。2020年实行建制县试点。2021年贵州省发行“偿还存量债务”再融资债266.4亿元。

  模式二:金融机构协商债务置换、展期、重组。自国发2号文提及允许金融机构展期后,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在一季度对18笔、金额 91.85 亿元政信类资产业务进行阶段性延本延息,7月遵义道桥对银行类债权人进行本金展期20年,利息降至4%以内。

  模式三:茅台化债。茅台集团多次向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无偿划转股权,再由贵州国资减持,累计套现规模超700亿元,从而入股区域内城投平台,或对城投平台提供担保。

  模式四:依靠经济发展消化债务压力。2021年债务增速首次低于财政收入增速。

  二、114号文新增“支持贵州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降低债务利息成本”,进一步夯实贵州化债模式

  114号文为国发2号文在财政领域的细分,化债表述与国发2号文一脉相承,其中需要重点关注三点:1)支持贵州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2)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降低债务利息成本;新增“降低债务利息成本”,后续降息展期将进一步得到推广。3)在确保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科学分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贵州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存量债务依然有空间。

  三、贵州省债务风险化解取得一定成效,强区域认可度有所提升,市场下沉意愿仍弱

  各地级市存量债普遍进入压降通道,非标负面舆情相较年初减少。贵州省因新发债难度较大,市场多为存量债博弈,二级市场成交主要集中在省级、贵安新区以及贵阳市平台,其余地级市参与度并不高。目前贵州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本次财政部发文再次落实贵州化债举措,后续贵州化债主要集中在发行再融资债券以及部分债务压力较大地区推行债务展期两方面。

  投资方面,可适当参与贵州省级、贵安新区,或仁怀、盘州等受遵义、六盘水负面影响较大百强县主平台,短久期为主。

  风险提示:城投债监管政策变化,政府性基金收入下滑,隐债化解相关政策变化

关键词阅读:贵州化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