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的“点心债”

  8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向市场传达进一步加息信号。原本扭转的中美利差再次走向倒挂,在此背景下,相关离岸人民币债券,也是市场俗称的“点心债”热度升起。一方面,点心债的发行规模创新高;另一方面,发行人更愿发行离岸人民币债换汇为美元代替直接发行美元债,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本文将探讨上述现象背后的成因与驱动因素。

  ▍点心债热度再起。

  2021年点心债发行规模为55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主要为海外非存款证债券、香港非存款证债券及存款证发行量大幅增长导致,分别同比增长102%、208%和17%,依据Wind统计,2022年1-8月点心债发行规模为572.63亿元,创历史新高。上述现象由借贷成本与基础设施双因素叠加产生。一方面,存续点心债多为期限在3年内的短久期债券,而随着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央行保持常规货币政策,短端离岸人民币主权债收益率低于美元债,对于发行人而言,发行点心债的融资成本相对更优;另一方面。2021年 “南向通”开通,为点心债券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从需求端反哺供给端发行规模的增长。

  ▍发行人融资方式由发行美元债转为人民币债。

  7月以来,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掉期换为美元的融资方式,比直接发行美元债成本更低。我们认为利率、风险与汇率三因素叠加造成上述现象;

  1)美联储接连加息缩表而国内央行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中美利差长时间倒挂,离岸人民币债券平均票面利率较美元债更低,对于发行人而言,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更具吸引力;

  2)俄乌危机后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地产美元债违约频发,导致直接通过海外市场融资难度提升;

  3)三季度以来,离岸人民币贬值趋势得到缓解,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压力可控,汇率风险较小。

  ▍外资抽离边际放缓。

  7月外资继续减持境内债券,减持速度放缓。截至7月底,中债口径下,外资持有境内债券32609.17亿元,环比减少0.85%,同比减少3.39%;上清所口径下,外资持有境内债券2501.27亿元,环比减少9.56%,同比减少36.16%;合并口径下,外资持有境内债券35110.44亿元,环比减少1.53%,同比减少6.79%。外资抽离趋势有所放缓。

  ▍外资对国债偏好提升,持有信用债下降。

  细分债项看,7月利率债占比90.85%,信用债占比9.15%,利率占比略有增加。利率债方面,外资持有规模为31653.09亿元,环比下降0.61%,同比下降2.14%。其中记账式国债与政金债持有规模分别为23228.78亿元和8320.41亿元,占比分别为73.39%和26.29%,百分比分别较上月增加0.55pct和减少0.54pct。信用债方面,外资持有境内信用债规模为3187.76亿元,环比减少9.56%,同比减少36.77%。细分品种结构,同业存单占比38.21%,百分比较上月减少1.55pcts,其余各品种占比均增加,外资持有信用债品种较为多元。

  ▍债市策略:

  中美利差倒挂且利差增厚加大对市场扰动,不排除中短期外资仍在抽离境内债券市场;板块方面,金融次级债方面,8月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永续债正式落地,或有性价比优势,建议保持关注;地产债方面,地产销售数据有望在“金九银十”得到改善,另外考虑到中债增信对代表性民营主体的担保,市场担忧得到缓解,地产债行情有望得到修复。

  ▍风险因素:

  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宏观经济指标超预期;市场风险冲击导致外资流出等。

关键词阅读:点心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