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抛售后华尔街怎样?债市再遇“世纪倒挂” 加息预期微妙转变

  

  财联社9月15日讯(编辑 潇湘)在遭遇了惨烈的“黑色星期二”大抛售后,美国股市和债市周三暂时有所企稳。此前华尔街经历了自2020年6月以来最猛烈的跌势,原因是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加剧了人们对美联储将更激进加息的押注。

  行情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上涨13.32点,涨幅0.3%,至3946.01点,此前一天该基准指数曾大跌4.3%,创出2020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0.12点,涨幅0.1%,至31135.0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6.10点,涨幅0.7%,至11719.68点。这三大股指盘中一直徘徊在小幅上涨和下跌之间。

  美债市场隔夜也陷入了整理行情之中,各期限收益率全天波动均不大。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上涨3.3个基点报3.799%,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5个基点报3.6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4个基点报3.4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8个基点报3.462%。

  image

  不过,尽管行情整体清淡,但美债收益率曲线的一处明显变化仍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2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盘中的倒挂幅度一度超过33个基点,突破了8月时水平。

  image

  上一次该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幅度大于该水平还要追溯到2000年。

  Vanguard投资组合经理John Madiziyre表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表示在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更高了”。

  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生产物价指数(PPI)自2020年初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下降。当月商品和服务的批发成本环比下降了0.1%,同比涨幅也从前一个月的9.8%放缓至8.7%。

  这主要是由于汽油价格下降,但美国经济更广泛的通胀仍根深蒂固,并没有显示出多少快速消退的迹象。

  加息预期微妙转变

  从利率市场的预期看,在本周二高于预期的美国CPI数据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押注后,周三投资者对美联储下周加息100个基点的押注已有所回落。目前,利率市场预计美联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约为26%,一天前约为33%。

  不过投资者或许仍无法因此就长舒一口气。利率市场的定价显示,尽管9月直接加息100个基点的押注,在交易员最初“头脑一热”后有所降温,但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却进一步上升至了70%,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也达到了五成……

  image

  总体而言,市场仍然在定价美联储将进一步激进紧缩。

  当然,我们也可以同样注意到的是,尽管市场押注的美联储终端利率已经大幅飙升,但美联储将在不久之后大幅降息的信念也正悄然重新增强——这大概是因为人们愈发担心,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行动注定将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image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