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

  市场聚焦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预期3.2%,前值为2.7%。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53662亿元,增长0.7%。8月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4.2%,预计为3.8%,前值为3.8%。(信息来源:财联社)

  2.统计局数据,1—8月份,全国 房地产开发 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住宅投资68878亿元,下降6.9%。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68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信息来源:证券时报)

  3.人民银行上海总部9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4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8%。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33万亿元,占比66.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0.81万亿元,占比23.4%。(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4.初步统计,2022年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407.42万亿元,同比增长9.7%;金融业机构负债为371.04万亿元,同比增长9.9%。(信息来源:央行官网)

  5.美国商务部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未季调CPI同比增长8.3%,前值为8.5%,预估为8.1%。8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指数环比增0.6%,同比增长6.3%。(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6.财政部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政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59个,投资额776亿元、环比上升6.4%;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338个,投资额5362亿元。(信息来源:财联社)

  7.9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571亿元。总体来看,8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回暖,尤其是企业融资需求有所回升。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又创今年以来同比增速新高,目前M2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信息来源:证券时报)

  债市负面

  违约&;展期

  【9月14日,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宣称,对“19奥园02”展期。本期债券全部债券持有人(含已登记回售和未登记回售的债券持有人)的本金兑付时间调整为2023年9月3日,本期利息剩余部分兑付时间调整为自2022年12月3日起的9个月内。】

  【9月13日,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2年5月10日,阳谷县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司法重整,目前公司尚在破产重整程序中,9月13日为“21阳谷祥光SCP001”债务融资工具到期日,公司仍无力偿还导致未能按期偿付该期债券本息。】

  信用评级下调

  【9月1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报告称,决定将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调整至BB+,同时将“17桑德MTN001”、“19启迪G2”、“16桑德MTN003”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调整至BB+。】

  评级变动原因:中诚信国际认为,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亏损,当前可用货币资金紧张且仍存在债务未展期或续贷情况,且“19启迪G2”面临一定的回售压力。同时,公司与城发环境的换股吸收合并事项已终止,且处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阶段。

  中债隐含评级下调

  【本周共有55只债券(含ABS)的中债隐含评级下调,涉及发债主体共8家。】

  本周中债隐含评级下调的债券主要集中在金融、互联网、休闲生活与专业服务等行业。

  重大事件

  交易异常引起的停牌事件

  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风控周报

  刊登重要公告引起的停牌事件

  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风控周报

  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

  【本周公告统计:共有13只债券的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下调幅度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21泰达01”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下调幅度达72.46%。

  取消发行

  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风控周报

  城投债一览

  信用利差梯队分布

  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风控周报

  各省城投利差变化情况

  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风控周报

  注:1、城投债收益率取基准日期对应的中债估值,若无数据则补入当日的中证/上清所估值数据或当日行情数据。

  2、利差基准基于中债国开债收益率曲线插值得到,城投债利差=城投债收益率-利差基准。

  各省城投分评级利差变化情况

  1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3只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风控周报

  注:1、上表的利差变化指9月16日相较于9月9日的涨跌情况。

  2、上表将上行幅度超过3bp的利差变化标注为浅绿色,将下行幅度超过3bp的利差变化标注为浅红色。

关键词阅读:债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