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汇率破“7”债市怎么走?

  本轮汇率快速贬值至关键点位对债市影响偏负面

  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8月15日晚间离岸美元兑人民币盘中破“7”。汇率贬值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国内经济恢复偏慢,房地产回落至历史低位附近;央行货币政策加码宽松,这与海外主要央行加快收紧货币形成背离,中美2年期国债利差明显收窄;欧洲能源紧缺,通胀压力大,欧央行快速收紧货币,欧洲经济走弱预期加剧,并带动欧元走弱美元走强。另外,全球经济下行,避险情绪增加,资金回流美国也带动美元走强。美元走强直接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本次人民币汇率走弱对债市偏利空。短期外资有流出债市压力。更为重要的是,汇率快速贬值,会在短期制约央行加码宽松的窗口。9月央行缩量2000亿续作MLF,而非降准置换MLF。这一方面是资金面依然宽松,另外,也反应短期受到汇率贬值的一定制约。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前货币政策依然以内为主,因而货币政策难以收紧,后续如果经济恢复不理想,则可能继续加码宽松。

  经济短期恢复速度有所加快,这可能对债市带来利空扰动;资金面尚未趋势性收紧,利率震荡为主

  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外资流出债市压力增加,央行缩量续作MLF,8月经济数据小幅超预期,这带来近期债市利率小幅回升。8月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近期苏州全面放开限购;高温天气缓和基建赶工,这意味着9月经济恢复可能边际加快,这或对债市短期构成利空扰动。

  资金面是影响后续债市走势关键变量。目前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可能性较小,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主导资金面变化。而地产处于底部区域,尚未出现持续恢复势头,实体融资需求不强。因而资金面可能收敛但是大幅收紧风险小。债市利率难以出现趋势性上行。短期利率预计震荡为主,10年国债利率可能在2.7%附近波动。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