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9月22日

  债市要闻

  【央行金融市场司撰文称,将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央行金融市场司撰文指出,8月末,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0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值。央行将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强化信贷政策引导作用,持续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把好绿债准入关 提升绿债产品纯度】

  近日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表示,将充分发挥绿债自律管理协调机制的作用,持续推动绿债标准体系建设,通过市场化评议加强绿债评估认证行业规范,约束“洗绿”、“漂绿”等行为,切实把好绿债“准入关”。通过优胜劣汰、市场化筛选,督促形成一批独立、专业、有市场声誉的第三方机构,帮助市场更好地识别绿色经济活动,引导资金准确投向绿色领域,发挥绿债市场“看门人”角色。

  【中证协再对券商研究全面摸底,研究所定位、考核标准都在上报之列,全部12项数据可观研究全貌】

  9月21日,财联社记者最新获悉,中证协近期就2021年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向券商发起调查统计,券商需在9月29日前报送相关数据,统计结果后续将形成报告予以公示。券商上报的数据内容主要包括券商研究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证券分析师人员构成情况、研究销售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是否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境外研究部门设置情况、覆盖的机构客户数、服务的机构客户佣金收入、发布的研报和覆盖的上市公司数量、外请专家服务情况等。

  解读:对于中证协此次调查统计原因,多位券商人士受访时表示,这是常规的、正常的报送,每年中证协都会开展该项工作。2021年6月,中证协就曾组织开展对券商2020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进行统计。中证协向券商下发的征集文件显示,此次统计结果仅作为各券商业务发展参考,且不作用于后续分类评级。

  【农发行日前完成首次农发债做市支持操作全部债券和资金DVP结算】

  农发行日前完成首次农发债做市支持操作全部债券和资金DVP结算,随卖农发债共计10亿元,有利于平补市场机构做市头寸,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此次配合农发行建立农发债做市支持机制,中央结算公司进一步扩大做市支持服务券种范围,助力改善农发债做市券种供求不平衡状况,有效完善农发债收益率曲线。

  【"21金科地产SCP004"全部本金8亿元将延后270日兑付】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将于2022年12月19日(原定付息日后3个月)按原利率即6.80%向全体持有人分配本期超短期融资券自2021年12月23日(含)至2022年9月19日(不含)期间的利息,展期支付的利息不计算孳息。全部本金8亿元将在原定兑付日后270天(即2023年6月16日)兑付。

  【辽宁下周拟首发67亿专项债】

  近日,辽宁省财政厅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发债文件显示,辽宁省拟于9月27日发行67亿元新增专项债,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和棚改领域。据21财经消息,辽宁省此次发行的67亿专项债额度来自于盘活存量的限额。

  【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比例配售结果出炉 】

  上交所官网发布公告,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出炉。数据显示,临港REIT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比例配售前认购总金额达到727亿元。继网下投资者创出148.03倍的认购倍数后,公众投资者也是认购踊跃,公众投资者实际确认比例0.3287%,意味着公众投资者1万块钱认购该产品,获配的金额将只有不到33块钱。

  解读: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宽信用效果将显现,权益市场的表现或明显好于债市。至于权益市场内部,消费和中游制造或有不错表现。

  【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至3.00-3.25%】

  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至3.00-3.25%。经济预期显示未来或进一步加速升息步伐。美联储下调美国2022年GDP增长预期至0.2%,6月料增1.7%;美联储上调2022年PCE通胀预期至5.4%,6月份料为5.2%。美联储FOMC 9月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在2022年至少还会加息75个基点,直到2024年才会降息。本次美联储决议声明略偏鹰派,决议公布后,美股大幅收跌;美元指数涨超1%,续创2002年以来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2007年来首次升破4%,原油低位震荡,黄金则先抑后扬。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和19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2.15%。当日20亿元逆回购和4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信用债事件:

  ■“20云投02”“18云城02”“20云城投MTN001”等通过提前兑付议案;

  ■旭辉完成12亿元中票发行 中债增提供全额担保

  ■美凯龙:已支付9月21日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本金及利息

  ■中骏集团回应计划发行“中债增”担保债券:在积极沟通

  ■中科控股:“17中科02”剩余本金展期一年分期兑付,已获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

  ■中南建设、绿地控股正计划推进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合作

  ■“17中科02”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调整兑付方案的议案;

  ■“20中航机载MTN001”持有人会议将审议提前兑付相关议案;

  ■南通圆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张勇接受监察调查;

  ■新华联未清偿到期债务合计8.8亿元;成都金控当年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1.05%;

  ■浦口经济开发区上年末对外担保金额占上年末净资产20.83%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Shibor 14天期上行11.5bp报1.8%】

  周三,资金面延续收敛,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bp报1.468%。国债期货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7%;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下行。地产债涨跌不一,“21龙控02”涨超13%。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银行间资金供求总体仍平衡】

  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银行间资金供求总体仍平衡。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4638%,涨2.07个基点;7天期报1.6748%,涨1.22个基点;14天期报1.7943%,涨7.73个基点;1个月期报1.9272%,涨3.3个基点。

  资金面延续收敛,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bp报1.468%,7天期上行3.9bp报1.726%,14天期上行11.5bp报1.8%,1个月期上行2bp报1.593%。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涨。FDR001报1.47%,涨1个基点;FDR007报1.66%,涨1个基点;FDR014报1.82%,涨12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涨跌不一。FR001报1.52%,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07报1.74%,跌1个基点;FR014报1.81%,涨11个基点。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多数下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6.2个基点报4.115%】

  欧债收益率多数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2个基点报3.306%,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2个基点报2.44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4个基点报1.88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6.2个基点报4.115%,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2个基点报3.013%。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涨跌不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2个基点报3.535%】

  美债收益率涨跌不一,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3.09个基点报3.292%,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8.4个基点报4.06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7个基点报4.015%,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9个基点报3.772%,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2个基点报3.535%,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9个基点报3.506%。

关键词阅读:债市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