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成交低迷,股债性分化——可转债周报

  市场成交低迷,股债性分化——可转债周报-20220925

  1、市场回顾:市场成交低迷,股债性分化

  转债跌幅小于正股。本周(2022.09.19-2022.09.23,下同)中证转债指数收于408.64点,周下跌0.37%;万得全A下跌1.77%。

  本周转债行业多数下跌,涨幅居前的是有色、社服、石油石化,跌幅较大的行业有农林牧渔、建材、医药等行业。从不同维度来看,小规模、高平价、中等评级转债表现较好。

  个券涨少跌多,本周在431只可交易转债中,123只上涨,2只平盘,306只下跌;转债对应的正股,116只上涨,11只平盘,304只下跌。成交额下降,本周转债市场成交量共1370.25亿元,成交额达2318.56亿元,日均成交额持续下降。换手率(债券余额/成交量)下降,日平均换手率3.58%,较前周下降0.12pct。

  转债估值有所调整,股性弱,债性强。转债价格下降,截至9月23日,全市场可转债的平均价格是134.34元,与前周相比下降0.18元;中位数价格120.26元,与前周相比下降0.55元。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上升,截至9月23日,全市场平均转股溢价率为55.46%,比前周上涨2.43pct;中位数转股溢价率为43.36%,比前周小幅上涨1.99pct。

  本周股指普跌,上证下跌1.22%,深证成指下跌2.27%,创业板指下跌2.68%。行业多数下跌,美容护理、建材、电子跌幅较大。

  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61.34亿元;A股日均成交额6,529.15亿元,较前周减少1,505.21亿元;日均换手率0.89%,较前周小幅下降;截至9月22日融资余额为15,880.44亿元,融资交易占比6.56%,较前周下降。

  A股估值较前周下降,截至9月23日,A股整体市盈率(PE)为16.59X,处于13.22%分位值(2015年以来);市净率(PB)为1.62X,处于10.61%分位值。行业估值方面,当前医药、通信、有色、交运、银行的PE处于其历史分位数的低位,非银、建材、通信、传媒的PB处于其历史分位数的低位。

  2、市场前瞻:调整动能减弱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但向下空间有限,调整动能减弱,当前正股市场和转债市场成交额和换手率都已到达低位,且转债自身具有债底效应。平价已经下跌较多,继续下跌的动能较小,加上转债面值底、债底保护,此时转债的赔率已经较高。转债价格已经调整至2018年以来75%分位数,溢价率由于正股调整幅度更大被动抬升,转债估值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可以优选部分具有性价比的个券。接近赎回转债在赎回预期下溢价率压缩较快,投资者应及早跟踪,做出判断。市场调整情况下,部分个券接近触发下修,投资者可适当博弈,但要注意博弈空间和估值水平相匹配。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国际政治冲突加剧;国内外通胀恶化。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