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9月26日

  债市要闻

  【银保监会修改部分行政许可规章,取消募集发行非资本类债券的行政许可】

  银保监会修改部分行政许可规章,取消募集发行非资本类债券的行政许可,并明确资本类债券储架发行机制,相关机构可在批准额度内,自主决定具体工具品种、发行时间、批次和规模。另外,银行高管任职资格核准范围将进一步缩小,部分任职资格核准改为报告制。

  【盘活限额空间 地方专项债助力稳经济】

  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将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各地近期已在研究尽早使用新发行的专项债资金,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包括盘活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和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内的增量政策落地显效,基建投资增速料进一步加快,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福建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额度359亿元】

  财政部在今年已下达福建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640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增加福建省专项债券发行额度359亿元,用于支持促投资、补短板项目建设。本批专项债券额度来自国务院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专项债限额,总额为5000多亿元,其中70%由各地留用,30%由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此次核定福建省规模约占全国的7%,居全国第3位。

  【城商行正成为金融债发行的主力军】

  截至9月23日,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已发行94只商业银行债券、90只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实际发行规模合计达15267亿元。从金融债发行主体类型来看,在今年商业银行发行的184只债券中,有70只来自城商行,占比最高。

  【前8个月点心债发行量创新高,香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应鼓励内地机构来港发债】

  香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表示,今年首八个月点心债发行额为历年同期的高峰。据wind数据,2022年1-8月点心债发行规模为572.63亿元,高于2021年1-8月的41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上清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模式托管“南向通”债券 339 只,余额 2241.1 亿元,环比增长 155%。许正宇建议,特区政府可寻求内地支持,设立在港发行离岸债专项政策,研究在某类产品类型、企业或地区,设立配额制度作试点安排。

  【英国债务管理办公室将其2022-23年的金边债券销售计划增加624亿英镑】

  英国债务管理办公室将其2022-23年的金边债券销售计划增加624亿英镑,达到1939亿英镑,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600亿英镑,以便为支出计划提供资金。

  【韩国财政部长表示,密切关注债券市场】

  韩国财政部长表示,密切关注债券市场,如果国债收益率波动变得极端,将考虑采取债券市场稳定措施。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和21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2.15%。Wind数据显示,今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210亿元。

  信用债事件:

  ■穆迪:下调方圆地产企业家族评级至“Caa1”,展望“负面”;

  ■标普:确认绿地香港(00337.HK)“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展望“负面”;

  ■联合资信:关注美尚生态控股股东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惠誉:撤销江宁经开“BBB”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

  ■泛海控股:泛海控股将继续与债券持有人就五月份美元债偿还方案进行友好协商;

  ■恒大地产集团:“20恒大04”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调整利息兑付安排的议案;

  ■奥园集团:“21奥园债”将在10月10日支付2022年应付利息的10%;

  ■华夏幸福:“18华夏06”、“18华夏07”和“19华夏01”继续停牌;

  ■世纪海翔:“18海翔投资ABN001优先”持有人大会通过五项议题,拟对信托贷款本金分期还款表和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本金摊还计划表进行调整;

  ■都城伟业集团:“18都城01”、“19都城01”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提前偿还等议案;

  ■中国铁建股份:“19铁建Y1”不行使续期选择权,10月29日将全额兑付;

  ■中国环球租赁:放弃行使“20环球07”公司债券赎回选择权;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月内到期资金利率大致持稳】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月内到期资金利率大致持稳,跨月的14天期利率小幅走高。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9%;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唯有1年左右的短券收益率小幅下行。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银行间资金供给仍属宽松】

  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银存间1天期品种报1.4566%,涨0.06个基点;7天期报1.5554%,跌4.08个基点;14天期报1.8720%,涨5.12个基点;1个月期报1.9247%,跌5.08个基点。

  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0.4bp报1.465%,7天期下行3.8bp报1.608%,14天期上行2.6bp报1.85%,1个月期上行0.8bp报1.625%。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上涨。FDR001报1.4608%,涨0.08个基点;FDR007报1.55%,跌3个基点;FDR014报1.85%,涨3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持平。FR001报1.52%,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07报1.55%,跌10个基点;FR014报1.87%,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收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3.3个基点报3.820%】

  欧债收益率集体收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3.3个基点报3.820%,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7.4个基点报2.591%,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5.9个基点报2.017%,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6.8个基点报4.322%,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9.1个基点报3.160%。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涨跌不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3.693%】

  美债收益率涨跌不一,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3.69个基点报3.193%,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8.3个基点报4.216%,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8.5个基点报4.235%,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个基点报3.986%,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3.693%,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3个基点报3.611%。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