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资金面和债市展望 利空因素多了吗?

  10月债市怎么看?

  9月利率债存在一定幅度调整,信用债相对更为坚挺,背后因为各种因素交织,一方面对于基本面的长逻辑市场已经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短期因素和资金面变化则逐步引起关注。但不管是长期逻辑还是短期变化,十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交汇点。

  基本面观察,PMI数据可能到50、社融和经济数据保持弱修复,对应债市需要消化弱修复。

  从总体变化节奏观察,资金面显然更为重要。9月5日之后,资金利率逐步收敛,虽然从逻辑考虑,实体信用不扩张,货币政策宽松的方向不可能调整,但是近期一系列指向引导信用的信号又较为明确,市场只能谨慎应对。更何况外围压力在进一步增大。

  当前国内经济面对多重压力,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基调明确。较长时期来看,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均衡的方向不会动摇。自汇改以来,中美关键利率(中国按照短端DR007,美国按照联邦基金基准利率),还没有倒挂这么严重,对于未来可能会维持较长时期的中美利差倒挂,而且幅度还会进一步扩大,从这个角度考虑,货币政策是否就不舒服了?是否就从不舒服走向被动?是否意味着我们的政策空间受限和市场利率受限?结果上,并不必然,还是建议市场合理评估我们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问题,当然行为上或有影响,比如未来宽松政策的幅度和节奏,比如资金利率的下限位置,所以我们认为下次降息如有可能也要12月以后,降准也要进一步观察国内外情况,隔夜资金利率会有局部收敛。

  以上指向似乎都对10月不利,但是不能忽视一个关键历史事实:

  2012年10月债市收益率在社融和基本面修复下驱动上行。2012年11月虽然延续了数据修复,但是市场收益率从大会召开前夕开始一直到大会闭幕之后都保持下行。

  毕竟面对10月,市场存在一个相当关键的影响因素。而且今年几次重要会议后利率都是阶段性下行的走势。

  我们认为:如果影响后续社融的增量政策力度局限于当前,从货币政策逻辑出发,10月流动性大概率还是维持在高于合理充裕水平,但是毕竟社融存在弱修复,所以资金利率会继续呈现局部收敛,只是考虑特定时点维稳考虑,预计资金利率不会进一步上行。至于外围我们还是倾向于央行继续维护内外均衡对内为主。综合评估我们预计10月隔夜资金利率继续维持在1.2-1.5%。

  利率长端决定于当前的弱修复还是决定于大会的历史影响,还需要边走边看。如果观察外围,长端的影响建议关注美元,美元继续走强,则十年国债目前可能就维持在2.65%的水平横向移动。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蔓延,财政力度不及预期,货币政策收紧 。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