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债投资渠道梳理:QDII、南向通等

  在美联储的快速加息推动下,美债利率快速攀升。今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破4%。美元指数也快速走强升至114。人民币兑美元则快速贬值,今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跌至了7.246。并且中美10年国债利差倒挂加深。在此环境下,美元债的吸引力提升,包括中资有国资背景的高等级美元债和美国国债等。那么境内机构投资者配置美元债有哪些途径呢,本文将对此进行梳理。

  一、QDII

  QDII全称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在我国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授予满足条件的投资机构进行海外投资的资格,属于一项过渡性安排。QDII自2006年启动,发展至今对外投资额度已经达到1597亿美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QDII最大的限制在于额度有限。目前,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176家QDII平均获批额度为9.1亿美元,中位数为3.8亿美元,额度超过30亿美元的仅有12家。此外,由于额度审批是以机构为单位,机构内成立的债券类产品需要和股权类产品共用额度,而相比于股权投资,债券投资起步相对较晚,可操作空间进一步压缩。

  二、南向通

  南向通全称为“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是我国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即“债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向合作即“北向通”已于2017年正式上线。在运行框架上,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由于目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同时,与北向通一样,南向通也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名义持有人制度安排。内地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托管清算银行通过在香港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的方式,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债券托管结算服务。对于投资者而言,南向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可投资选择相对较少,但未来发展前景较广阔。

  三、其他机制

  除QDII和南向通以外,QDLP即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TRS跨境收益互换等方式,同样可以实现境内资金投资美元债。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变化,海外投资存在不确定性,数据提取和处理存在误差。

关键词阅读:美元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