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补水”!央行本周净投放超8600亿,四季度或再宽松?债市震荡走牛,配置机会凸显

  四季度即将来临,国内债券市场机会在哪里?

  近期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7.2关口。在持续贬值压力下,9月份国内长短端利率掀起一波上涨,推动债券市场出现一些调整。而本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力度,市场利率有所下滑。

  9月28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1980亿元,创下自3月以来央行单日逆回购最大净投放量。而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达到8680亿元。这是人民币汇率跌破7.2关口之下,国内央行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特点进一步彰显,显著提振了市场信心。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在货币宽松延续的背景下,从流动性层面来看,暂无需担忧利率大幅拐头向上,而且不排除四季度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在这种局面下,对于基金产品来说,国内债券的结构性策略,将成为业绩胜负手的关键。其中,短久期城投策略+高等级长久期波段策略确定性最优。

  今年以来,相比股票基金的惨淡,债券基金却整体向好,震荡牛市特征赚足了目光,特别是追求稳健收益并具有高流动性的中短债基金,不仅整体规模激增,且年内收益率持续向好。近期,不少债券基金已经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随着四季度,债券配置机会的进一步降临,中短债基金有规模进一步上升趋势。

  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达8680亿元

  9月28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30亿元7天期和6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2.15%。Wind数据显示,28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1980亿元,为自3月以来央行单日逆回购最大净投放量。而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8680亿元。

  此前,9月19日起,央行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自今年1月30日(春节前)之后,央行再度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显然,从公开市场操作的角度看,人民银行后续大概率会维持一定的逆回购操作力度,继续实施资金净投放,预计9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开操作,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7.2关口的背景下进行的,在汇率压力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特点进一步彰显。兴业证券(5.450, 0.00, 0.00%)宏观分析师卓泓认为,美元强势预期将继续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是,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连续走强的过程中,人民币贬值是阶梯式、脉冲式的,除了4月的急贬和8月中以来的回调,其余时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是不弱的。这说明,相对于利差,疫情防控前景和经济增长前景等内生驱动力(3.370, -0.01, -0.30%)可能在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基于此,稳增长诉求下,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逻辑依然存在。

  “受疫情反复影响,实体经济或将维持弱复苏态势,债市收益率上行动力不足,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中国银行(3.090, 0.04, 1.31%)研究院最新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预计四季度新增信贷投放将继续稳步增长,企业融资成本维持下行,而企业融资需求不足仍然延续,意味着贷款利率“易降难升”,贷款利率低位运行。

  重点关注债市结构性配置机会,城投平台受关注

  9月以来债市调整有些放大,长端利率持续震荡而短端利率上行明显,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压力,其中短端利率表现得更为明显。

  根据Wind数据显示,短期利率DR007从9月1日1.4255%,持续上升到9月26日达到1.8179%。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达到2.7154%,半年国股票据转贴利率达到1.60%,处于下半年来相对高位。而到9月28日,经央行加大净投放操作之后,长短端利率均有所下滑。

  “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9月份债市调整后的配置机会。”嘉实基金固收+解决方案战队基金经理轩璇认为,宏观经济基本面已进入修复过程,在货币宽松延续的背景下,从流动性层面来看,暂无需担忧利率大幅拐头向上。

  对于债市投资策略,轩璇分析称,整体来说,债券市场在交易货币宽松和宽信用政策发力的两个逻辑影响下,中期将呈现区间震荡的格局,结构性策略或成为胜负手的关键。信用方面,短久期城投策略+高等级长久期波段策略确定性最优。转债市场方面,当前转债溢价率层面的风险基本释放,结构性机会将有所体现。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轩璇在管的两只定期债券基金——嘉实致融一年定期债券、嘉实丰年一年定期纯债债券(A),两只回报分别达到5.92%、3.04%。

  “不排除四季度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可关注优质城投平台的配置机会。”主打债券策略的私募机构——明毅基金总经理李元丰认为,偏弱的基本面需要宽松金融环境的呵护,宽信用的稳步推进有助于解决债券发行人的再融资难题,降低债券违约风险,减弱债券市场的出清力度,这为高收益债的配置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在本轮稳增长的需求中,基建投资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城投平台作为地方政府稳基建、保增长的主要抓手,政府对于基建投资的意志,需要扎实的城投平台进行表达。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