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报: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向宽,主要利率债走势稳中向好

  金融界10月9日消息 金融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债市早报》栏目,为您提供最全最及时的债市信息。

  【内容摘要】周六(10月8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但资金面整体向宽;银行间现券整体成交清淡,主要利率债走势稳中向好,长券持稳、短券收益率下行明显;穆迪将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1”下调至“B3”,佳兆业澄清总裁麦帆离职信息不实,恒大地产集团拟向中航信托转让深圳市恒盈泰投资有限公司75%股权,当代置业预期重组生效日期进一步延长至10月14日,华闻集团拟申请对“17华闻传媒MTN001”部分本金进行展期。

  一、债市要闻

  【9月PSL余额出现净增长】央行10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481亿元。据统计,这是2020年2月以来,抵押补充贷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意味着这一工具已被重新激活。央行网站显示,2014年4月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其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国庆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整体成交降幅仍较大,部分城市黄金周楼市出现一定恢复】10月8日,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国庆假期期间,21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国庆假期下降37.7%,部分城市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表现增长,但整体成交降幅仍较大。考虑到网签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结合企业反馈及认购情况来看,部分城市黄金周楼市出现一定恢复。中指研究院指出,9月底,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部委接连出台利好政策。政策的持续优化,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市场信心,叠加国庆期间企业加大营销力度,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短期来看,购房者观望情绪仍在,前期政策显效仍需时间,若政策持续发力,各地配套政策持续跟进和落实,购房者置业情绪有望继续修复,四季度新房市场或逐渐企稳。

  【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49.3,6月以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10月8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49.3,较8月下降5.7个百分点,6月以来首次落至荣枯线以下。此前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降1.4个百分点至48.1,与5月持平,同为近五个月来低点。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放缓4.5个百分点至48.5,为6月以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从分项数据看,9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不同程度回落,均为6月以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显示供需双弱。受访企业普遍表示,由于疫情及静默管制等防控措施,服务业经营受限,需求减弱。

  【上海:全力稳住商品市场规模,积极有效促进消费回补】10月8日,上海市商务委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韧劲,持续放大稳增长政策效应,全力稳住商品市场规模,积极有效促进消费回补,着力增强外贸增长动力,切实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力争实现全年工作最好结果。

  【贵州省:严禁将存续专项债对应资产注入企业或者用于融资担保】10月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贵州省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办法指出,专项债券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管理。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不得超过本地区专项债务限额。专项债务限额下达后,市县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省财政厅根据财政部以及各级审计部门等的反馈,结合日常管理情况向市县财政部门下发违规使用管理专项债券问题清单;对问题突出的市县,扣减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对财政部提出暂停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意见的市县,按要求暂停发行新增专项债券。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形成的资产应纳入国有资产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在专项债券存续期内,严禁将对应资产注入企业或者用于为其他融资提供担保或抵押。

  二、资金面

  (一)公开市场操作

  10月8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611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资金5940亿元。

  (二)资金利率

  10月8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但资金面整体向宽,主要资金市场利率大幅下行:DR001下行39bps至1.634%,DR007下行55bps至1.541%,其他期限利率亦多数下行。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三、债市动态

  (一)利率债

  10月8日(周六),国庆假期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现券整体成交清淡,当日公布的财新服务业PMI走弱,叠加资金宽松,主要利率债走势稳中向好,长券持稳、短券收益率下行明显。截至北京时间20:0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7收益率微幅上行0.01bp报2.7450%;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20205收益率下行0.25bp报3.0275%。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2. 债券招标情况

  当日无国债和国开债发行。

  (二)信用债

  1. 二级市场成交异动:

  当日无成交价格偏离幅度超10%的债券。

  2. 信用债事件:

  卓越商管:拟发行6亿元“中债增”担保债券,申购区间为3%-4.3%。

  上坤地产:对SUNKWP 12.25 07/17/23提出同意征求以延长强制赎回的赎回日期。

  旭辉控股:穆迪将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1”下调至“B3”,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2”下调至“Caa1”,展望仍为负面。

  蓝光发展:大公收到蓝光发展出具的《关于终止蓝光发展公司主体及债项评级的沟通函》,决定终止对蓝光发展及相关债项的信用评级。

  建发地产:拟挂牌转让上海山溪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毕节安方建投:据中证鹏元,毕节安方建投近日新增2条被执行信息等,合计金额1.5亿元。

  重庆发展:“20重庆发展MTN001”、“21重庆发展MTN001”及“22重庆发展SCP002”2022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拟审议发行人无偿划转2家子公司股权等议案,涉及标的资产价值65.04亿元。

  创维集团:拟对8亿元“20创维集团(疫情防控债)MTN001”开展现金要约收购。

  华靖资产:拟将“17华靖资产MTN001”票面利率下调350BP至3.00%,10月10日至12日回售登记。

  金界控股:公司于2022年10月3日在公开市场回购部分2024年优先票据,本金总额为40万美元,约占原先发行的2024年优先票据本金总额的0.07%,连同先前回购的其他2024年优先票据,约占原先发行的2024年优先票据本金总额的0.96%。

  保利发展: 25亿元中票项目状态为预评中,拟用于偿还“17保利房产MTN001”。

  佳兆业:总裁麦帆离职信息不实,整体风险化解工作正有序推进。

  恒大地产集团:拟向中航信托转让深圳市恒盈泰投资有限公司75%股权;此前曾转让多个项目。

  当代置业:预期重组生效日期进一步延长至10月14日。

  重庆协信远创:合并重整线上听证会定于10月26日召开。

  华闻集团:拟申请对“17华闻传媒MTN001”部分本金进行展期,10月20日召开持有人会议。

  新希望五新实业:关联方新希望财务有限公司已回购3.24亿“21希望01”。 “21希望01”发行金额15.2亿元,利率5.25%,期限2+2年,到期日2025年7月13日。

  洛阳国宏投资集团:公司与四川时代、宁德时代签约,将洛阳矿业100%股权对四川时代进行增资。

  (三)海外债市

  当日海外债市休市。

金融界、东方金诚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利率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