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吴闻、李康:当前股票比债券性价比高

  吴闻与李康是国寿安保基金公司管理“固收+”产品的“黄金搭档”,且他们在各自领域均颇有建树。

  吴闻拥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和债券投资经验,具备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双优投资管理经历。李康则拥有超过10年量化投资从业经验,对量化研究和投资、风险控制等方面具备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由吴闻与李康再度联袂管理的国寿安保稳泽于9月30日进入重点发售期。

  “固收”与“量化”默契配合

  本次新发产品国寿安保稳泽,吴闻是主基金经理,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债券方面投资;李康则负责权益部分,主要以量化策略为主来进行权益资产方面的投资。

  此前,两人合作管理的一只“固收+”产品国寿安保稳丰运行至今已经超过两年,从收益来看,该产品业绩均超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作为管理“固收+”产品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吴闻有着较好的风险预判能力。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吴闻认为在去年底时会有一定概率会进入到单边下跌的行情,到了今年3月份时,因为海外地缘冲突等因素,市场下跌的可能性增大。因此,国寿安保稳丰的权益类资产年初及时做了降仓,因此在4月份向下急挫的行情中,有效控制了回撤。

  吴闻表示,在行情触底时,他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依旧没有将仓位升上去,但李康负责权益部分的量化策略中增加了成长方向与高景气公司的选股权重,该策略随即抓住了回暖的行情,因此该基金以较低的权益仓位却走出了强有力的净值反弹。

  “事后来看,这只基金前面降仓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对于‘固收+’的产品来讲,控制回撤是客户投资体验的重要组成。”

  基于两方面做资产配置

  那么,即将新发的国寿安保稳泽将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与国寿安保稳丰又有哪些异同?

  吴闻介绍,这只新发产品的股票资产投资上限达40%,且是两年持有期产品,因此投资策略上对回撤有更高的容忍度,也希望能获取更高的收益。

  具体来看,该基金主要基于两方面来做资产配置:

  第一,基于风险预算。国寿安保稳泽基金股票投资上限40%,回撤容忍度比6个月、一年期产品会更高一些,相应地,该基金基础的权益仓位也会更高一点,但仍然契合偏债混合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两年的持有期,给予我们更大的空间去选择一些可能现在看也许相对偏左侧一点,短期行情不确定,但处于具有比较好配置价值阶段的股票,这些股票在两年的维度里具有更好的性价比。”

  第二,基于宏观择时。两位基金经理会结合包括投资时钟等多种方式来评估股债的投资价值,同时也会结合当前估值水平来做资产配置。

  “结合投资时钟的判断,从增长、通胀来看,现在大概率是在衰退后期到复苏前期的位置。历史上在此期间,A股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如果更倾向于判断当前处在衰退后期阶段的话,通常来说经济压力会依然存在,资金利率相对就低,成长行业占比会相对占优一些;如果更倾向于复苏前期的话,可能跟经济修复相关的一些行业会更好一点。”

  股债后市怎么看?

  吴闻认为,短期来看,A股市场回归基本面驱动逻辑,传统能源、电力设备等行业景气度仍然持续,新的应用和技术创新处于活跃状态,带来成长性的投资机会。此外,后疫情时代消费场景在缓慢恢复,大消费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中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是未来一个阶段的主线,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龙头公司和具备竞争力的优质公司有望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债券方面,吴闻表示,受到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本轮经济修复的力度相对偏弱。短期来看,在实体经济需求偏弱、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望继续在低位运行。

  股债配比方面,吴闻认为,当前股票明显较债券更具有配置价值。以中证800指数来看,相比债券性价比到了标准差往上的位置,这在历史上就是比较好的权益配置区间。“从当前股债估值性价比来说,清晰地指向了权益资产比债券资产会更具有优势。”

关键词阅读:国寿安保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