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震荡,短期关注积极信用策略中长期纯债产品

  1)2022年9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2%,9月CPI环比上涨0.4%,双双高于预期。通胀数据高烧不退,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箭在弦上。国内权益市场避险情绪加重,短期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纯债类基金关注度提升。

  2)国内疫情反复,地产投资低迷,稳增长压力增大。近日易纲行长在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表示央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但美联储继续加息缩表,中美利差倒挂幅度加大,对国内流动性宽松形成压制,短期央行降息概率不大。在稳增长背景下,市场流动性预期保持适度稳定,利率债市场维持震荡走势。

  3)下半年权益市场波动加剧,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发行规模维持高位。3季度信用债市场净融资额创2020年以来新低,叠加机构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信用债利差处于历史低值,评级利差小幅走阔,优质信用债资产呈现“稀缺”属性。在长短端利率小幅抬升,信用利差收窄情况下,9月绩优产品大多采用积极的信用策略,如短久期信用下沉。

  4) 在短期降息概率不大、市场对信用债需求较大的基础上,可配置久期相对较短,适当进行信用下沉的产品。从中期来看,国内疫情反复,地产投资低迷,稳增长承压,央行降息仍有必要,待美国通胀有所缓解,美债利率有见顶趋势时,可配置高等级拉长久期策略的中长期纯债基金。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