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资金面和债市展望—11月能否看多?

  11月MLF怎么续?会降准吗

  我们认为11月MLF到期大概率全额续作,暂时仍然看不到降准。

  内因角度考虑,当前票据利率指向社融延续弱修复,11月或会有所下行,但是总体上社融还是保持横向移动为主,降准的内在必要性有所下降。外因来看,预期弱是当前关键所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并不完全来源于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倒挂。虽然贬值来源于预期,但央行不能不管不问,至少要避免进一步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操作,所以降准还是会比较审慎。

  11月资金面怎么看?

  结合目前社融状态所表征的银行资产端运用情况,负债端虽然不至于存在量的缺口,但是按照目前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情况,在不降准的前提下,还是会导致资金利率中枢有所上抬,或者存在易上难下的情况。当然,因为多重压力仍在,流动性总体不会简单收紧,我们倾向于局部收敛,预计隔夜加权利率在1.5%附近。

  当前债市主线是什么?11月是否有变化?

  10月债市总体概括就是资金紧、预期弱,利率下行。从10月债市表现观察,预期走弱和避险叠加是当前主线。

  11月自然要进一步观察市场预期和避险情绪。重点注意权益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毕竟10月股债跷跷板还是较为显著。更进一步的对比,建议还是参考2012年,2012年11月也是一个预期转弱带来避险情绪释放的阶段,但是随后预期和避险情绪都有所改善。那么就需要关注2012年11月之后发生了什么。

  我们认为关键可能还是在于社融持续回升带动基本面改善。由此我们要关注10月数据和11月总体政策推进情况,特别是专项债提前批。

  我们预计前期增量政策落地对10月基建、制造业投资仍有支撑,但工增修复斜率或有所放缓,消费复苏情况不容乐观,预计10月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季节性变化,10月社融同比10.51%。

  至于专项债提前批,我们预计快的话11月就会落地,如果最终公布结果达到或者超1.8万亿,对于提振预期可能会有正面作用。

  总体上,11月的起点仍然是预期偏弱的局面,后续变化关键在于政策后续行为选择。

  11月能否看多?

  我们认为当前债市虽有支持,但是空间仍然有限,特别是目前市场位置实际上是回到了9月23日前夕,也就是回到了降息之后的平台期,这个位置可能并不具备简单看多的空间。除非10月数据大幅低于预期。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蔓延,财政力度不及预期,货币政策收紧。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