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10月制造业PMI回落至收缩区间,四季度开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22年10月PMI数据点评)(1)(1)

  事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低于上月的50.1%,回落至收缩区间;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7%,低于上月的50.6%,回落至收缩区间。

  10月PMI数据要点解读如下

  首先,10月制造业供需两端景气度同步回落,其中生产指数为49.6%,较上月大幅下滑1.9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当月除高炉开工率、化工产业链开工率环比上升外,其他焦化、沥青、汽车等行业开工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行。10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也回落1.7个百分点,降至48.1%,继续处于收缩状态。调查显示,10月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达52.8%,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当月高耗能行业中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6.7%,高于总体3.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PMI为48.8%,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这是10月制造业景气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判断,10月制造业供需两端景气度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带动制造业PMI指数再度降至收缩区间,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10月长假会对环比性质的PMI指数形成一定影响。历史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与9月相比,10月制造业PMI指数多数会有所下行(6降3升1平)。二是10月楼市继续处于低迷状态,房地产投资、涉房消费下滑,也会对制造业乃至服务业PMI指数形成一定不利影响;三是尽管10月日均新增感染人数与上月基本持平(10月前30日本土确诊+无症状病例日均1189例,仅略高于9月的1019例),但10月省会及大型城市疫情波动更为明显,对制造业生产经营和市场需求影响较大。我们认为,疫情波动是10月制造业PMI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这表明当前如何有效控制疫情,实施精细化防控,仍是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

  其次,10月制造业PMI中两项价格指数延续回升势头。其中,10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3.3%,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而出厂价格指数回升1.6个百分点,达到48.7%。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行,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煤炭价格边际上涨相印证。前者主要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欧佩克+推出减产计划有关;后者则与近期煤炭主产区出现疫情波动,产量下降,煤炭运输也受到一定波及有关。另外,近期基建投资增速已达两位数,也对部分工业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不过,考虑到去年10月PPI同比增速高达13.5%,较前月大幅上升2.8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在高基数作用下,今年10月PPI同比还将在上月0.9%的水平上继续下行。这显示,当前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扰动已明显减弱,主要矛盾是如何提振有效需求,特别是在外需呈现放缓趋势的背景下——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但仍处明显低位。结合国内高频港口数据及韩国前20日进出口数据,我们判断10月我国出口增速有可能进一步小幅下滑。

  第三,10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虽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速扩张区间。建筑业PMI持续处于很高景气水平,表明当前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较大,有效对冲了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我们判断,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两位数增长水平,全年基建投资增速(不含电力)将达到10%左右(上半年为7.1%,去年全年为0.4%),将拉动今年GDP增速大约1个百分点,从而在今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支柱作用。

  第四,10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0%,较上月大幅下滑1.9个百分点,这是10月疫情波动影响加大的集中体现。我们认为,在当前疫情散发、多发背景下,一些地区防控措施收紧对生活性服务业影响明显。从行业情况看,10月零售、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租赁及商务服务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位回落,业务总量下降;而非接触型聚焦性的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高于55.0%,业务总量保持较快增长。

  整体上看,10月PMI数据显示,主要受疫情波动影响,当前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仍不巩固,需要宏观政策继续保持稳增长取向。可以看到,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包括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等。我们判断,接下来稳增长政策还有发力空间,在疫情波动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11月制造业PMI有望反弹,服务业PMI也将有所改善。这将带动四季度GDP增速保持三季度以来的回稳向上势头。

关键词阅读:制造业PMI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