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债市典型样本,“硬汉”冀中能源“活”过来了,今年成功发行6只新债,规模43亿元

  财联社11月8日讯(编辑 李俊)在经历了此前永煤事件冲击后,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能源集团”)今年8月重返债市,截至目前已成功发行6只新债,规模达43亿元,可谓典型样本。此外,该公司于10月31日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24亿元,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增加103.19%。

  财报良好,挺过流动性高压期

  据财报显示,冀中能源集团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24亿元,同比减少9.42%;净利润13.34亿元,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增加103.19%。其中,公司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322.76亿元,同比减少34.12%;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加25.73%;归母净利润0.08亿元,同比增加101.90%。

  此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2390.66亿元(同比增加4.99%),负债1912.01亿元(同比增加5.07%)。其中,流动负债1456.7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9.98%。在偿债能力方面,冀中能源集团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低于1,分别为0.86与0.79,短期偿债能力偏低。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永煤违约事件发生后,债市恐慌情绪迅速蔓延,翼中能源集团有多只公开债遭到抛售,估值一路上行至20%以上。此后,翼中能源集团似乎便难以在直融市场进行债务滚续,2021年仅发行过一期超短融“21冀中能源SCP001”,票面利率5%,规模10亿元,现已于2022年7月到期。

  然而,今年8月冀中能源集团重返债市,于8月9日成功发行一期超短融“22冀中能源SCP001”。自此,冀中能源集团的公开市场信心似乎开始逐步修复,“22冀中能源SCP001”的发行成为了转折点,多只债券估值出现明显下降。以“19冀中能源MTN001”为例,中债估值自8月11日起,由20.05%一路降至昨日9.96%。部分市场人士将冀中能源形象称之为债市“硬汉”。

  image(数据来源:DM,财联社整理)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一期超短融“22冀中能源SCP005”于10月24日发行,票面4.3%,期限0.45Y,与“20冀中能源MTN002”剩余期限0.47Y相近,但目前“20冀中能源MTN002”估值在8.106%,一二级市场仍存在明显倒挂,市场信心尚未完全修复。

  6只新债成功发行,明年三四月迎存量债兑付高峰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集团已成功发行6只新债,其中有5只超短融,规模5亿-10亿不等。截至目前,冀中能源集团有10只存续债券,规模76亿元。将有8只债券在2023年到期,全年将偿还本息共计61.44亿元。其中,2023年3月与4月兑付规模相对较大,分别为21.31亿元、20.6亿元。

  image(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财联社整理)

  冀中能源集团目前聚焦煤炭与新能源、医药健康、化工新材和物流贸易四大产业板块,其中,煤炭是公司核心业务。国盛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公司经营层面受益于煤炭高景气度边际改善。虽然冀中能源集团挺过了永煤事件及流动性紧缩的高压时期,但尚未完全走出困境。

  冀中股份信披违规受监管处罚,集团高管表态加快化解债务风险

  此外,冀中能源集团10月28日公告,其下属重要子公司“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股份”)因未履行一笔4亿元财务资金信息披露义务,收到河北证监局责令整改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引发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 2022 年 7 月 3 日、4 日 以预付账款方式向关联方河北京冀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冀工贸”) 提供 4 亿元财务资金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才 将上述资金收回。

  对此,冀中能源集团表示本次收到监管决定书预计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在11月3日冀中能源集团召开的中层干部大会上,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键强调:“必须以“万无一失”的高标准严要求,防范系统性风险,为企业的脱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快化解债务风险,继续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洽谈沟通,争取更多支持。”

  同时,刘键表示,要研究制定新增融资整体规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超前性;要积极推进超短融、公司债、可交债、中期票据等发行、注册工作,加快跑办相关工作;要对集团本部融资利息归真还原。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