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第二支箭”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

  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息,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

  政策影响:

  第一,密集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房企将迎发债融资窗口。这次政策明确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表明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是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民营房企是重要的支持对象。此前,10月2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中债增公司调研并指出“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11月1日,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增进公司,召集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10天左右,国家3次明确的动作密集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民营房企可加大力度发债融资。

  第二,主要是通过支持发债缓解民营房企融资困难。政策指出,“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也就是说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及直接购买等方式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第三,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年内有近万亿资金直接支持房地产企业。上半年对房地产并购贷款及并购债支持规模超过1000亿, 5月份、8月份示范房企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及全额担保发债融资有百亿资金,8月底监管部门设立保交楼2000亿专项借款,9月底监管指示对房地产新增6000亿贷款,加上这次政策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有数百亿,合计年内有近万亿资金支持房地产企业。

  第四,将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房企的风险偏好,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这次政策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将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房企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有效缓解民营房企信用收缩问题,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未来,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将会继续扩大。

关键词阅读: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