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出“第二支箭”,2500亿驰援民企发债,地产优等生又收大礼包

  政策暖风拂面,地产股债信心回暖。

  11月9日收盘,内房股爆发,旭辉控股涨超28%,龙光集团涨19%,碧桂园涨超13%。与此同时,地产债也大涨,碧桂园和龙湖领涨,截至收盘,“16龙湖02”涨近30%,“21龙湖01”、“20碧地03”、“21碧地02”涨超28%。

  就在前一日,交易商协会官网发文表示,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具体方式为,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多名研究人士、房企人士及金融机构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交易商协会发文提升了市场对民营房企的信心和预期。实际落地中,新政或将优先支持优质的民营房企。债务率高、资质已经较差的民营房企,即使在政策推动下,也较难获得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认可。

  引入2500亿“活水”

  “第二支箭”政策最早于2018年发布。彼时,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2018年10月22日,国常会的表态为:“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并提到,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中金信用指出,就2018年的政策效果而言,实际落地金额低于预期。由于存在市场化机构的损失担保、加之个人责任等问题,整体执行仍然谨慎。

  中金信用提到,2018年,实施机构主要是中债增、汇达投资(有问题资产处置经验的专业AMC),银行、保险等机构实际上参与较少。

  “交易商协会的最新表述,从规模和力度方面都有所加强。”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吴进辉对时代财经表示,新政明确了2500亿元的规模,且可适当扩大,且允许扩容到民营房企。

  吴进辉指出,新政的一个亮点是专业机构可以“直接购买债券”,可能主要是由人民银行提供部分资金后,委托大型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或中债增信等担保公司在一级市场直接认购债券,从而提高债券发行的成功率,具体措施还有待观察,可能会与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全额担保等方式联合使用。

  招商证券也指出,从最新的“2500亿”体量表述来看,驰援规模或明显大于2018年,足以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覆盖一些重点民营房企的到期债券,帮助企业回到“借新还旧”正常状态,度过疫情和房价下跌导致的基本面压力窗口期,而剩下的则交给需求端。

  国元证券总量团队负责人、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对时代财经表示:“2500亿包括了借新还旧的滚动部分,它不完全是净融资量。目前民企每季度净融资在1000亿左右,如果是总的债券融资规模的话,差不多在2000亿。当前距年底也就是两个月时间,如果按照此速度,年底前或可落地1500-2000亿左右。”

  受益房企数得过来

  今年来,监管层多次对房企融资予以驰援。9月,监管机构要求国有大行在今年最后四个月,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至少6000亿元的净融资,提供资金的形式可包括按揭、开发贷、购买开发商发行的债券等。

  “10月房企融资同比首次出现正增长,与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初期相比,行业融资已出现修复迹象。”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10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556.8亿元,同比上升16.4%,环比下降27.0%。行业平均利率为3.48%,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

  从融资结构来看,10月,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上升155.7%,成为修复最快的融资渠道。

  但中指也指出,信用债的修复主要依靠国央企的发行,民企依然面临发行困境。1-10月,国央企发行总额在总发行中的占比为87.1%,提升了14个百分点。

  吴进辉提到,交易商协会本次发文释放了政策暖意,将提升民企尤其是民营房企的信心和预期,短期内有利于改善民营房企的现金流,降低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缓解债务压力。

  多名研究人士及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强调“市场化、法制化”,投资主体还是金融机构,注重风险控制。在此背景下,新政投放的资金或主要流向优质民企。

  “现在估计还是优质房企多一些机会,其他出险房企估计还是很难。”一名国有四大银行支行行长对时代财经评价道。

  有市场分析称,央行可能是作为资金融出方,允许机构拿部分高评级地产债做质押式回购,远期银行还得把地产债接回去。万一债务违约了,金融机构需要担责。该行长亦表示认同。

  一名民营房企融资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民企融资的难点在于,金融机构都怕出风险,会形成不良资产。

  而一名民营房企内部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新增的2500亿,预期申请门槛较高。首先,出险房企难以申请,其次,房企发债预期需要抵押物,而且是有价值的抵押物。

  “能申请到钱的房企,数得过来的。换个角度想,参与者少,每家能分到的钱就更多了。”该高管称。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时代财经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购买债券和发放贷款,一定会衡量能不能收回本金和利息,以及预期收益。新政有助于引导和纠偏金融机构对房企信用风险的预期。

  “房企流动性是否能够有所改善?融资环境的好转,这是一方面,还取决于销售端是否回暖,以及购房者对民企期房的接受程度等。”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