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国债期货日评:社融弱于预期、美元指数回落宽货币外部约束减弱,期债长端品种或偏强

  【市场表现】

  国债期货窄幅震荡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6%,5年期主力合约跌0.02%,2年期主力合约跌0.02%。截至17:00,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上行,短券升幅更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15”收益率上行0.6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9”收益率上行0.5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08”收益率上行1bp,3年期国开活跃券“21国开03”收益率上行3.25bp。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开展9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日有7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亿元。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周四资金面略微缓和,但与上日相比程度并不明显,仍未脱离紧平衡,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小幅爬升。而更能反映机构预期的同业存单(NCD)利率涨势亦在持续,一年期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发行报价已升至2.20%上方。央行公开市场今日继续小幅放量并转为净投放,但仍在百亿以下,对资金面影响小。而在下周进行本月MLF续做前,资金难有效转暖对短债形成压制。

  【基本面】

  中国10月金融数据出炉。据央行统计,中国10月M2同比增11.8%,连续两个月增速放缓,低于市场预期的12%,但仍比上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615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079亿元,均较9月显著回落,符合季节性规律,但回落幅度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主要受到贷款和政府债融资的拖累,信贷走弱从原因上来看一是季末信贷冲量后一定程度上或透支需求季初信贷需求不足,二是疫情散发下消费需求受抑制,三是地产磨底,居民中长贷难有起色。信贷结构上来看,唯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应与基建接续需求有关。总体需求依然偏弱的情况下,预计未来逆周期政策需进一步加力显效,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消息面】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同比上涨7.7%,为今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8%,低于市场预期7.9%,较前值8.2%明显回落;环比涨幅回落至0.4%,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的0.6%。10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3%,也均低于市场预期。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数据发布后,交易员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升至80.6%,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降至不足20%。

  【操作建议】

  短期来看,一是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显示实体需求总体不足,扩内需目标需要货币政策加力支持;二是美国通胀低于预期,美元指数阶段性见顶回落,宽货币外部约束减弱;三是当前资金利率偏高,货币偏宽环境下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可能存在博弈下周MLF到期续作后资金转松。仍然认为至15日MLF到期前短期博多情绪或占上风,如果资金面边际转松期债上行空间相对打开,期债可参与短线做多,由于资金偏紧短端品种承压,受益于基本面偏弱长端品种相对强势,建议选择T合约,其次已进入移仓换月2212合约基差已经有明显压缩,做多建议选择2303合约,上涨至T2303合约前高101.4附近注意止盈离场。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