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续作8500亿MLF操作和17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摘要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8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7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金融界11月15日消息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8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7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因今日有10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据悉,央行11月以来央行已通过PSL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针对今日到期的万亿MLF具体操作成为最受债市关注的焦点。

  明明团队称,11月MLF到期量为10000亿元,是全年最大单月到期量,但从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态度来看,央行借此快速收紧流动性的可能不大。今年10月、11月以及12月MLF到期量分别为5000亿元、10000亿元以及5000亿元,为央行主动调节提供了较大空间。10月央行等量续作MLF,市场降准预期落空后,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收拢。11月央行对于MLF续作方式以及会否降准均值得关注。然而从近期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单周净投放8400亿元逆回购资金)以促进资金面平稳跨月来看,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态度依然较为明确,因此无需过度担心资金面过快收紧。

  业内人士称,11月15日为本月纳税申报截止日,月度税期高峰即将到来。分析人士预计,短期流动性供求缺口可能扩大,在足额续做到期MLF的同时,央行适时增加短期流动性投放的概率也有所加大。

  对于中标利率预测,华福证券认为,当下社融信贷弱于市场预期、美国通胀率回调放缓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加之“二十条”政策发布对实体经济修复带来正面影响的时间窗口。11月、12月LPR至少会调降一次,相应的MLF调降的概率也有所增加。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