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债券“发飞”,网红企业津城建短债滚续压力仍存,2023年到期规模达822亿

  财联社11月15日讯(编辑 李俊)今日,债市网红主体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城建”)公告其2022年度第四十期超短期融资券“22津城建SCP040”上市流通。

  据公告显示,“22津城建SCP040” 发行总额10亿元,期限270天,票面为4.2%,将于2023年8月11日到期。这是津城建自7月以来第二次发行超短融,此前,9月发行的“22津城建SCP039”与本期超短融同规模同期限,票面发在3.95%。

  自9月信用债整体出现显著调整以来,津城建并未因市场波动调整而选择增加超短债发行量,而是继续以发1年期债券为主。

  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9月津城建共发行1年期债券78亿元,10月发行3只债券,均为一年期,规模共计29.1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津城建的一级发行票面利率持续处于发飞状态,估值也自9月开始快速抬升。以9月发行的1年期短融“22津城建CP024”为例,该券投标区间位于3.50%-4.50%,票面利率最终发在4.24%,高于投标下限0.74%。此外,另一只同月发行的公司债“22津投28”发在4.40%,投标区间位于3.50%-4.50%,票面高出投标下限0.90%。有机构人士表示,发飞的债通常高出预期太多,而投标区间的中值或下限可反映市场真实预期。

  从估值上来看,9月津城建估值快速抬升,经过10月初的短暂调整后进一步持续攀升。以“22津城建CP019”为例,8月末该券估值位于4.00%附近,9月上涨了近15bp,10月估值持续上升,截至昨日中债估值显示为4.29%。

  image

  (数据来源:DM,财联社整理)

  民生证券指出,津城建存量债券规模较大,参与机构的数量较多,自然属性上来看本就波动性较大。持续发飞的票面牵引估值向上,随着可参与的投资者边际减少,津城建会更大程度地受到资金收敛及债市调整的影响。

  从近期资金面表现来看,自上周起资金面已出现边际收紧,资金利率明显抬升。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DR007位于1.74%-1.89%区间,R001位于1.72%-1.91%。兴业证券认为,在非税期非跨月阶段,当前利率水平处于今年4月以来相对高位,银行间剩余流动性正在逐渐减少。

  在当前资金边际收紧、非银机构边际撤出,以及银行支持力度的弹性边际减弱的市场环境下,民生证券认为发行1年期偏长的债券,会有不小的压力,估值和利差或面临一定的牺牲。然而,在持续发飞的背后,民生证券表示这对应了津城建债券期限结构的优化。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今年以来津城建存量剩余期限向0.5-1年期集中,剩余期限在半年内的债券以及超短期融资券的余额逐渐下降。

  image

  (资料来源:民生证券,财联社整理)

  国盛证券认为,津城建中长期短债滚续压力仍然存在且较难有所改善,未来一年较大的到期压力或许会进一步推动债券短期化。据其统计,津城建偿还压力主要集中在2023年,合计到期规模822.48亿元。其中,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津城建每月债券到期规模约为85亿,主要为超短期融资券和一般公司债;2023年4月至9月津城建每月债券到期规模在100亿上下,4月和7月更是超过120亿,以一般短期融资券、一般公司债和中期票据为主。

关键词阅读:津城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