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大跌连锁反应,近300企业取消/推迟债券发行

  

  债市要闻

  【万亿MLF到期缩量续作,央行多种工具投放流动性】

  据财联社报道,11月15日,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8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72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央行在公告中还称,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央行: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8万亿元】

  11月15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7%。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28万亿元,占比67.6%;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0.77万亿元,占比22.8%。10月份,新增4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10月末,共有1063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24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774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35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10月份,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0.91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533亿元。

  【外汇交易中心: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17亿元】

  11月15日,外汇交易中心15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52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10月新增1家;77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10月新增4家。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9055亿元,同比增加20%、环比减少13%,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5%。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4586亿元,卖出债券4469亿元,净买入117亿元。

  【深交所:优化完善深港通机制有序推进大湾区债券平台跨境债券产品试点】

  11月15日,深交所陈华平理事长在2022西丽湖论坛上讲话称,持续扩大开放,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促进深港金融市场深度融合,优化完善深港通机制,有序推进大湾区债券平台跨境债券产品试点。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步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拓展与境外ETF互挂种类,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跨境联通。积极探索互联互通新形式,提升行业基础设施跨境合作水平。

  【债市暴跌波及发行,已有券商临时取消发行公司债,近300企业或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

  据财联社报道,近期受二级市场波及,债券发行密集取消的现象却值得关注。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全市场已有155只债券取消了发行,发行规模合计552.70亿元;取消只数分别较10月和9月环比大幅增加70.33%和14.81%。而整个10月份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是258只,9月则为278只。推迟发行的情况也在同步上演。11月上半月共有116只债券选择推迟发行,较10月环比增加34.88%。就在11月15日,崇仁城投公告称,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为控制公司融资成本,决定推迟本期债券(2022年崇仁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的簿记建档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另行公告。

  【债基一天跌去几个月的涨幅,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创下最大回撤,债市因何出现“无差别”下跌?】

  据财联社统计显示,11月14日,全市场有1020只中长期债基、58只可转债基金和40只短债基金当日净值跌幅超过0.3%,单个基金方面,国金惠盈纯债、宝盈融源可转债和长城鑫享90天滚动中短债在上述三类基金中跌幅较大,单日净值跌幅分别为-0.99%、-3.14%和-0.74%。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幅吸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回撤明显,7只基金单日跌幅超过0.08%,其中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单日跌幅达到0.13%,创下单日最大回撤。

  解读: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市短期受情绪面影响,预估近日还处于震荡行情,中期来看10月社融和通胀数据均指向经济修复疲弱,债市并未翻转。对于持仓投资建议拉长持有期,通过投资安排预估近两日净值波动将稳定,建议不在冲击最猛时出场,待后续波动缓和和净值修复后再做定夺。

  【“提前批”额度下达 专项债接续发力扩投资】

  2023年地方债“提前批”额度已下达,且比上年下达的时间更早。福建省财政厅日前披露,财政部已提前下达该省2023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034亿元。同时,多地表示正积极筹备2023年项目申请,以发挥专项债资金拉动投资的作用。专家预计,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明年专项债发行大概率在年初即“开闸”,争取早发早用。同时,“准财政”工具有望适时加码,推动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首批换锚地方债发行结果出炉:3年期、5年期债券分别高于国债基准10BP、18BP】

  首批换锚地方债发行利率于11月15日出炉。最终发行结果显示,广东3年期一般债、5年期专项债票面利率分别为2.46%、2.71%,分别高于招标下限10BP、17BP,高于前5日国债收益率均值10BP、18BP(前5日5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为2.53%)。对于广东此次换锚后的地方债发行结果,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可能受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影响。11月14日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0BP至2.84%,超过一年期MLF利率。

  【多家民营房企筹备发债注册 已向中债增进递交增信业务意向】

  多家民营房企已开展发债注册筹备工作,向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递交增信业务意向。记者获悉,11月1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受理美的置业150亿元中期票据储架式注册发行,目前正按照相关自律规则开展注册评议工作;截至11月15日,龙湖集团已完成20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

  【陕西省:建立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支持市场化债务重组】

  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其中提出,建立完善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科学的破产绩效考核机制。加大对破产案件的法律支持力度,协调解决企业破产过程中涉及的企业注销、涉税事项处理、资产处置、职工权益保护等有关问题。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标准地”“用地清单制”试点。加快推进“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

  【俄罗斯卢克石油将回购在俄罗斯存托机构的欧元债券】

  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11月15日发布声明称,该公司计划从11月16日-12月16日回购在俄罗斯存托机构持有的2023、2026、2027和2031年欧元债券。交易将在莫斯科交易所开展,以卢布结算。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15日开展8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72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此外,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信用债事件

  ■武汉当代集团:无法偿付DANDAI 9.25 11/15/22本息 并构成交叉违约;

  ■融创集团:拟整体重组全部境内债券:存续规模约154亿元,正进行条款磋商;

  ■联储证券:因未严格履行对“20达州03”等募集资金监督义务,上交所公司予以书面警示;

  ■金科股份:"20金科地产MTN001"调整本息兑付依次延后3个月;

  ■融侨集团:公司及子公涉及重大诉讼 涉案金额4.59亿元,另外“20融侨02”自11月16日开市起停牌;

  ■山东国际信托:拟27亿元向山东金融资管转让旗下不良资产睿远61号债权;

  ■复星国际:复星和复星旅文均没有出售Club Med的计划;

  ■新城发展:拟就发行中票向交易商协会提交申请;

  ■正泰集团: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1.55%;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税期资金面趋紧,资金利率再度上行】

  周二央行缩量平价续作MLF,但同时称通过其他工具投放了超到期量的中长期流动性,税期资金面趋紧,资金利率再度上行。国债期货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3%,5年期主力合约跌0.03%,2年期主力合约跌0.10%。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走势分化。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8493%】

  周二,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8493%,涨19.49基点;7天期报1.9429%,涨10.26个基点;14天期报1.9637%,涨11.59个基点;1个月期报1.9811%,涨6.30个基点。

  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20.7bp报1.853%,7天期上行8.3bp报1.929%,14天期上行9.5bp报1.969%,1个月期上行6.3bp报1.831%。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行。FDR001上行20.3bp报1.8530%,FDR007上行9bp报1.93%,FDR014上行10bp报1.95%。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行。FR001上行23.46bp报1.9246%,FR007上行15bp报2.0%,FR014上行13bp报2.0%。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7个基点报3.285%】

  周二,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7个基点报3.285%,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2.594%,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8个基点报2.101%,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2.2个基点报4.041%,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7.7个基点报3.108%。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5.41个基点报4.232%】

  周二,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5.41个基点报4.232%,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6个基点报4.353%,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6个基点报4.145%,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1个基点报3.903%,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2个基点报3.776%,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1个基点报3.971%。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