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跌跌不休波及面升级:4天超500亿债券被叫停,35%理财产品收益为负

  金融界11月17日消息 股债双杀,投资者的理财路在何方?

  近日,受资金利率上行、疫情防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向来收益稳健的债市连遭下跌行情。而期盼股债跷跷板行情的股民也未能如愿,17日盘中沪指一度跌破3100点。截至11月17日收盘,除科创50指数收涨0.5%外,沪指、深成指分别收跌0.15%、0.13%。

  债市大跌的同时,底层资产以债券等固收打底的理财产品也面临破净窘境。为此,工银理财、招银理财、中银理财、杭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于近期发文安抚市场情绪。

  11月17日,央行发文称,人民银行今天进行了1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加之同日有9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际净投放123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流动性,缓解市场情绪。

  债市下跌行情再升级

  今年以来,债市收益率主要围绕三条主线震荡下行:资金利率、疫情影响、地产链。然而,这三个方面近期同时出现变化:一是资金利率,11月以来,资金利率快速上行,引发市场情绪紧张,而降准降息的落空使得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二是央行、银保监会于11月11日出台了救助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三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优化疫情防控的20条措施。

  受此影响,11月14日至17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12bp至2.83%,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1bp至2.22%;各期限同业存单利率普遍上行15-20bp。

1

  债券基金回撤则是利率债收益率上行传导的第一波,一天跌去几个月的涨幅。Choice数据显示,11月14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和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分别收跌0.30%、0.13%。据不完全统计,14日当天全市场有1020只中长期债基金、58只可转债基金和40只短债基金当日净值跌幅超过0.3%。

  二级市场释放的悲观情绪迅速传导至一级市场,4天内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的消息不绝于耳。11月14日,“22中山农商小微债”推迟发行;11月15日,原定于2022年11月15日-2022年11月16日发行的“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取消发行;11月16日,张家港城市投资发展集团发布2022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取消发行公告……根据Choice数据,11月14日至17日,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共有94只,涉及规模达587亿元,波及面超过“20永煤SCP003”债违约风波造成的近400亿债券推迟或停发。

  债券市场煽动一下翅膀,以固收+产品为主的银行理财也大幅回撤,破净率迅速攀升。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40562只存续产品中,1995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破净率达4.92%,不过低于3月7.9%的高位。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周出现收益为负的理财产品达12861只,占理财产品总量的比例超35%。

  理财净值回撤导致赎回压力增加。一位投资者表示,昨日看到净值下跌后便准备将持有的理财全部赎回,然而却出现无法赎回的情况。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赎回客户太多,触碰巨额赎回上限。不过,该产品已于当天恢复赎回功能。

  对此,国盛证券固收研报显示,虽然净值回撤会对理财负债端形成一定压力,导致发行产品减少,到期赎回压力上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压力难以超过3月水平,因而无需对负反馈压力过度担忧。相对于3月份,银行对净值波动的抵御能力增强。特别是新发行的理财封闭期在拉长,使得理财对净值波动承受力变强;而在监管方面,虽然年底之前现金管理产品需要整改完成,但是预计压缩规模不大,而且可以调整估值方法转变为净值法估值产品,不至于因此大幅抛售底层资产。银行理财卖出债券幅度有限表明赎回风险尚且可控。因而无需过度担忧理财资金赎回可能带来的负反馈循环。

  为安抚市场情绪,11月16日,工银理财、中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陆续发文呼吁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并积极展望后市。工银理财表示,将积极研判市场,做好产品净值管理,继续控制整体久期,同时持续加大估值稳定资产的投资比例,积极稳定产品净值。

  招银理财建议,投资者对固收类产品可以采用防守为基调的策略,将持仓结构向中短债、现金管理类产品调整,中长期限纯债产品可等待收益率上行后再行配置;另一方面,当前权益市场性价比较高,投资者可在当前时点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逢低分批增加含权产品的配置,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应对债券市场的波动。

  杭银理财则发文称,对于投资者已经持有的中短期固收类产品,基于中长期的债市判断,无需过于担忧当前短期的市场波动,可以继续持有以待债券市场企稳。

  赎回潮何时休?

  对于近期市场调整,各方观点不一。

  “近期债市的暴跌是由多重利空共振所导致,特别是理财集中赎回引发的抛压,属于是理财子净值化改造过程中成长的代价,或早或晚都会出现。”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补充道,但从另一个方面思考,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之前还在为低利率、低利差和低波动而发愁,经过本轮利率上行行情后,大幅缓解了2023年债市的配置/交易难度,也许坏事最终能变成好事。

  中信固收认为,本次赎回潮主要由于债市大幅回调导致资管产品净值大幅回撤而引发,未来央行很可能会出手干预,或将通过逆回购等操作平抑市场波动,维护市场秩序,因此赎回潮预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11月理财到期数量相对可控,且此次债券的急跌是积蓄的看空力量爆发宣泄,在宽信用尚未得到实际验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时,收益率并无持续快速上行的基础。

  但方正证券则持审慎态度:“理财客户主要是居民,在理财净值下跌过程中,居民赎回增加,从而使得理财规模收缩。而理财公司在面对赎回时,也会赎回委外并卖出高流动性债券,从而对债市造成冲击。居民赎回理财行为可能还未结束,仍需继续观察。”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9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230亿元,规模大于前次操作。

  消息发布一经发布,国债期货全线反弹。截至11月17日收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涨0.52%,5年期主力合约涨0.31%,2年期主力合约涨0.16%。

关键词阅读:债券 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