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净回笼1700亿

摘要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0%,持平上次。今日有1720亿元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11月22日消息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0%,持平上次。今日有17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700亿。

  11月21日,资金面进一步转松,主要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短期来看,预计资金面的波动将减弱,骤然收紧的概率较低;但中枢难以回归低位。明明团队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

  其一,流动性被动投放减少:央行利润上缴已经结束,财政支出有所放缓,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完成;

  其二,总量工具让位结构性工具:政策目标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后续的工作重点是结构性工具的落地生效,而央行加大对通胀关注、防范资金空转等因素会限制总量政策工具的空间;

  其三,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存:11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是下半年高点,信贷投放发力会增大负债端资金匹配的要求,而存款利率下行也会侧面加大揽储难度,加剧“存款搬家”。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