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回压力逐渐缓解,短债配置价值显现

  

  投资要点

  债市展望:赎回压力逐渐缓解,短债配置价值显现

  基金赎回压力逐渐缓解,但理财赎回压力相对滞后。本轮债市大跌带动11月7日-11月16日货基和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累计净卖出3417亿元。但近两日赎回压力逐渐缓解,11月17日货基已恢复净买入,18日货基+基金已转为净买入512亿元,其中基金主要净卖出存单和中票,对国债和政金债已转为净买入。此外,理财产品赎回规模增大,主要净卖出存单、利率债赎回规模减小。

  与历史几轮赎回压力相比,本轮基本面偏弱、政策相对温和。2013年以来,债市大跌且债基大规模赎回共有5次。分别是2013年6-11月、2017年4月-5月、2019年4月、2020年5-11月、2022年3月。

  债市或在新的利率中枢趋于震荡。当前经济基本面持续弱修复,短期来看债市或已偏离MLF的锚,叠加核心通胀水平也比较低,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当前并不构成货币政策的转向。我们认为10Y国债利率达到2.85-2.90%左右的高位后,随着债市恐慌情绪逐渐缓解、央行流动性投放加大、月末财政支出增多等,十年国债利率中枢或从此前的2.6%-2.75%中枢抬升至2.70%-2.90%区间宽幅度震荡,利率持续大幅单边上行可能暂告一段落。

  债市重定价,关注短久期资产的配置价值。一是短债(1-3Y利率债、2Y金融债&;二永)调整幅度更大、目前历史分位数更高,性价比更优。二是债市情绪或已从牛市思维切换到震荡市思维,压制长久期资产需求。三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大量到期的摊余债基集中建仓。

  基本面:经济修复偏弱,基建分化,CPI或续降

  10月经济整体偏弱。从生产法来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1.3pct,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回落1.2pct。从环比季调来看,工业、投资和消费均走弱。11月以来,生产好坏参半,需求边际走弱,其中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月均值环比增速转正,但百城土地成交面积月均值环比增速转负,汽车批发零售销量&;沿海八省日耗煤量同比增速均转负,出口综合指数同比降幅扩大,钢材周度产量持续减少,行业开工率升少降多。基建生产类指标整体上升,库存类指标环比上升,价格指标分化。物价方面,预计11月CPI或继续回落、PPI或维持负增长。

  上周回顾:资金面先紧后松,存单量跌价升,债市熊平

  隔夜资金利率先上后下,票据利率抬升。上周央行MLF缩量续作、7D逆回购投放放量,资金面先紧后松,全周净投放资金2180亿元。R007/DR007均值+11BP/+5BP。3M存单发行利率持续上行、FR007-1Y互换利率先上后下。国股银票1M、3M、6M、1Y转贴现利率较11月11日分别+1bp、+36bp、+28bp、+15bp。净融资额减少,存单量跌价升。利率债净融资额1253亿元,环比减少358亿元。进出口行债、农发债需求分化,国债、国开债需求一般。截至11月18日,未来一周国债计划发行1270亿元,地方债185亿元,环比均下降。

  债市熊平。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稳增长稳地产预期强化,债市大跌,10Y国债/国开债利率+9BP/+9BP;国债、国开债期限利差均收窄,国债10Y-5Y、国开债5Y-3Y利差最陡。10Y国开债隐含税率下降至4.08%,位于1%分位数。

关键词阅读:赎回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