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超预期吗?

  

  

  核心观点

  11月23日国常会上提及降准,历史上国常会言及降准后,降准落地往往出现在8到12天后,预计12月降准落地可能性增大。降准作为政策工具之一,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后续债券市场仍然面对疫情发展、宽信用政策落地、流动性紧平衡、基本面曲折修复的主逻辑。

  四季度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的重要时点,狠抓政策落实。本次会议新增了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的重要性等相关表述,明确当前是巩固经济修复基础的“关键时点”,预计年内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会议提到后续将对前期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狠抓落实”,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推动实物工作量形成的同时带动民间投资,并关注设备更新再贷款的发放情况,要求“加快设备购置和改造”,引导政策工具在实体经济中显现成效。

  国常会预告降准不超预期,时点较预期提前。历史上国常会提及降准后,降准公告往往滞后2到4天出现,而降准落地往往滞后8到12天出现,因而预计本轮降准或出现在12月,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但在前期资金面紧张、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警惕通胀压力”导致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再度宽松操作的预期大大降温,仅一周后便提及降准确有一定程度的超预期。本次降准的驱动分别为流动性水位下行引起的流动性缺口、债券市场近期波动加大以及散点疫情冲击再度显现,降准既是用于补充流动性水位,也是促进债市预期稳定的手段,对冲散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推动保交楼政策尽快落地,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支持。近期“第二支箭”民企融资支持工具延期扩容以及支持房地产的“金融16条”等宽信用、宽地产政策集中出台,本次会议一是延续“金融16条”中保项目也要保主体的政策立场,强调了保交楼贷款的落地;二是响应“第二支箭”工具扩容,提到“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预计后续宽信用修复节奏有望提速。

  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交通物流畅通、金融支持实体亦是会议的关注要点。本次会议提到“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较于7月政治局会议对平台经济的表述更为积极。此外会议在“保障电商、快递网络畅通”、“保障主干道和微循环畅通,保障港口等集疏运正常运行”两个方面表示了对保证物流通畅以重塑和恢复疫后产业链的重视。最后,除去降准、支持民企发债的表述外,本次会议还提到了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贷款继续让利等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政策工具,预计后续结构性工具将配合降准等总量工具共同助力经济修复。

  债市策略:本次国常会对降准预告后,实际降准落地时点或将较快到来,略超预期的降准将会给近期对货币政策预期悲观、陷入赎回潮担忧的债券市场注入信心,预计利率将迎来一轮回落。但是本次降准落地后,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想象空间更小,预计政策层面将呈现更多宽信用的政策空间,利率走势又将回到疫情发展、宽信用政策落地、流动性紧平衡、基本面曲折修复的逻辑中来,长端利率仍然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建议见好就收、且战且退。

  正文

  四季度经济修复窗口期,狠抓政策落实

  11月23日召开的国常会强调了四季度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的重要时点。相较于近期召开的几次国常会,在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继续落实表述的基础上,本次会议新增了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的重要性等相关表述,明确当前是巩固经济修复基础的“关键时点”。此番表述明确了年内稳增长政策将会持续发力,以助力四季度经济修复。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同时,对于前期推出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设备更新再贷款等财政金融政策工具,会议肯定了政策成效,但指出存在尚未“落实到位”的情况,因此“要继续狠抓落实”,预计后续较长时间内各项稳增长政策工具的落实情况将是中央的重点关注对象。具体而言,首先是要加快“重大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推动实物工作量形成的同时带动民间投资;其次是在贷款签约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关注设备更新再贷款的发放情况,“加快设备购置和改造”,引导政策工具在实体经济中显现成效。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预告降准不超预期,时点较预期提前

  历史上国常会提及降准后,降准公告往往紧随其后。本次国常会提到“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备受市场关注。历史上曾出现多次国常会以及其他官方会议“预言”降准的案例,而降准公告通常会在“预言”之后较快出现。据我们统计,提及降准的国常会多数情况下提早降准公告2到4天不等,距离降准实际落地则提前8到15天不等;其余场合的时间可能更长。由此可见本次国常会后降准公告有较大可能在本周或下周之内较快出现,降准落地则可能出现在12月。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我们在《债市启明系列20221021:未来一个季度是否会有降准?》中明确提到“未来一个季度均有降准的可能”,流动性水位下降,资金面波动抬升,年底流动性缺口较大是本轮降准的主要驱动之一。今年8月来资金利率中枢整体上移,而进入四季度以来资金面持续宽幅波动,同业存单利率宽幅上行,背后或是流动性水位发生了较大的下行。今年4月来在降准、央行上缴利润等宽货币工具投放的影响下,流动性市场供给较为充裕,而疫情冲击下实体经济需求持续偏弱,导致资金利率长期低位运行。随着散点疫情冲击逐步减弱,我国基本面修复提速,私人部门有效融资需求改善,总量宽货币逐步退出,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进入四季度,一方面MLF到期量较大,对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产生了较大冲击,另一方面临近年底,资金价格季节性趋贵加剧了流动性市场的不稳定性,资金利率呈现大起大落的走势,而7天利率中枢也已回升至政策利率附近。然而经济修复、宽信用目标实现仍然需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支持;此前我们在《债市启明系列20221111:如何扩张信用?——降准+“三支箭”》的报告中指出为实现信用扩张,近期存在降准可能,本次国常会透露的降准信息与我们的判断一致。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不超预期,降准信号释放时间略超预期。我们《债市启明系列20221021:未来一个季度是否会有降准?》中提到 “综合考虑流动性缺口、MLF到期、美联储加息节奏、历史降准多发时点等,降准落地的概率分布为明年1月>;12月>;11月”。11月23日国常会再次提及“适时适度降准”,根据以往经验,央行或在近期宣布降准操作,12月降准落地的概率增大,这是略超预期的部分。另一方面,前期资金面紧张、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警惕通胀压力”,导致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再度宽松操作的预期大大降温,仅仅一周后便重提降准确有一定程度的超预期,背后的原因或在于稳定近期波动的市场和多地疫情散发背景下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债券市场波动加大,央行释放宽货币信号维护市场稳定,以此缓解赎回潮下的悲观预期。11月中旬,在防疫政策优化、资金面波动加剧、宽地产和宽信用政策集中发力的背景下,债市迎来宽幅调整,11月14日10年期国债利率单日上行幅度达到10bps,为年内最高。利率债市场的大幅走熊使得债基、理财产品净值宽幅波动,悲观预期冲击下理财“赎回潮”发生,资本市场震动较大。尽管本轮债市调整主要来自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的利空合力,但流动性趋紧是主要诱因。为此央行在上周多次放量逆回购以对冲资金收紧压力,单日投放量最高达到1720亿元,而资金利率也出现了企稳回落的迹象。当下债市调整尚未完全结束,国常会选择在这个释放降准信号,也是为了稳定债券市场的预期,阻断“赎回潮”形成“悲观预期——赎回理财——市场走弱——预期更加悲观”的恶性循环。

  降准超预期吗?

  国内散点疫情再起,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新冠疫情流行以来,央行通常会在疫情发展阶段选择投放宽货币工具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而在疫情结束阶段恢复正常的货币政策。9月来市场对于降准置换MLF持续存在较高预期,但直到11月都没有得到兑现,原因在于散点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宽货币托举经济的必要性降低。而近期局部城市散点疫情有所加剧,截至11月23日全国日增本土感染人数接近2.9万例,宽货币对冲散点疫情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的必要性逐步回升,因而降准预告会出现在当前时点。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疫情影响面加大的背景下,流动性环境也要更加宽松。

  降准超预期吗?

  推动保交楼政策尽快落地

  会议重申了因城施策支持住房刚需、落实保交楼借款的表述,并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支持。近期宽地产、宽信用支持政策频出,一是“第二支箭”民企融资支持工具延期扩容,二是支持房地产的“金融16条”,而本次会议也对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重申和强调。会议提到“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强调了保交楼贷款的落地,重申了“金融16条”中保项目也要保主体的政策立场;会议提到“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对应“第二支箭”发力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今年来随着菏泽、重庆、赣州打响因城施策放松房地产市场的第一枪,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基于当地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下调首付比、降低房贷利率、住房补贴、解除限购限售等宽地产政策,而央行也在总量层面出台过下调和取消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限等政策工具。近期“第二支箭”与“金融16条”相继出台后,国常会再次表态政策发力,叠加降准等宽货币工具在途,预计宽信用修复节奏有望提速。

  降准超预期吗?

  平台经济发展,交通物流畅通,金融支持实体

  平台经济再放积极信号。本次会议对于平台经济的表述为“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官方在今年7月政治局会议以来再度对平台经济进行相对积极的表述。此前重要会议中对于平台经济的表述更多是“加强”监管等偏限制和消极的词汇,而2022年后表述逐步转向积极。2022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到“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重申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提出推出绿灯案例以树立典型,可以推断出相对积极的政策立场。而本次国常会进提到支持其健康持续发展,并未延续强调常态化监管,释放了更为积极的信号。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交通物流畅通的重要性被提及。本次会议上对于交通和物流畅通的表述主要分位两个部分,首先是在“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到“保障电商、快递网络畅通”,其次是“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第一点是对支持平台经济表述的延续,特指维护快递物流网络的通畅,第二点则是指广义的交通运输,会议具体提到了“保障主干道和微循环畅通,保障港口等集疏运正常运行”等,且目的在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进出口通畅”。在我国经济的疫后经济修复进程中,物流通畅的保证是重塑和恢复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今年较早时点央行推出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以支持物流行业发展,而随着散点疫情的冲击再度显现,本次会议也重点了强调交通物流畅通的重要性。

  继续强调加大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宽信用降成本的目标下,今年以来的国常会通常会部署金融对实体的支持方向。回顾历次会议的表述,内容包括发挥LPR报价改革的指导作用、对特定群体提供信贷支持、投放专项再贷款等方面。本次会议中除去降准、支持民企发债的表述外,还包括了“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的内容,前者是对普惠小微贷款工具的增量支持。尽管近期市场关注“三支箭”政策组合对于信贷的支持力度,但不能忽视其他结构性政策工具的协同发力,普惠小微贷款工具实现了金融支持对于受困主体的“精准滴灌”。本次会议提及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让利,也是由于近期散点疫情冲击下小微主体存在融资难等问题。而本次会议提到的“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则是指交通物流再贷款的结构性工具,同样体现了会议对于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的重视。总体而言,除去总量政策发力外,会议也表明了结构性政策工具将持续发力支持经济修复。

  降准超预期吗?

  债市策略

  本次国常会对降准预告后,实际降准落地时点或将较快到来,略超预期的降准将会给近期对货币政策预期悲观、陷入赎回潮担忧的债券市场注入信心,预计利率将迎来一轮回落。但是本次降准落地后,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想象空间更小,预计政策层面将呈现更多宽信用的政策空间,利率走势又将回到疫情发展、宽信用政策落地、流动性紧平衡、基本面曲折修复的逻辑中来,长端利率仍然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建议见好就收、且战且退。

  资金面市场回顾

  2022年11月23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涨跌互现,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分别变动了17.47bps、-2.19bps、-8.17bps、-3.84bps和-7.31bps至1.0452%、1.5982%、1.9484%、1.985%和2.0269%。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1年、3年、5年、10年分别变动-4.07bps、-3.96bps、-3.45bps和-3.01bps至2.1024%、2.3857%、2.5813%和2.7975%。11月23日上证综指上涨0.26%至3096.91,深证成指下跌0.27%至10972.81,创业板指下跌0.14%至2340.34。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1月2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开展2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71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回笼690亿元。

  【流动性动态监测】我们对市场流动性情况进行跟踪,观测2017年开年来至今流动性的“投与收”。增量方面,我们根据逆回购、SLF、MLF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国库现金定存等规模计算总投放量;减量方面,我们根据2020年12月对比2016年12月M0累计增加16010.66亿元,外汇占款累计下降8117.16亿元、财政存款累计增加9868.66亿元,粗略估计通过居民取现、外占下降和税收流失的流动性,并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计算每日流动性减少总量。同时,我们对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进行监控。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市场回顾及观点

  可转债市场回顾

  11月23日转债市场,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98.35点,日上涨0.12%,可转债指数收于1695.92点,日下跌0.60%,可转债预案指数收于1442.31点,日下跌0.36%;平均转债价格133.40元,平均平价为95.75元。458支上市交易可转债,除3支停牌,187支上涨,2支横盘,266支下跌。其中英联转债(10.25%)、恩捷转债(6.56%)和上能转债(5.86%)领涨,特一转债(-11.59%)、日丰转债(-8.69%)和华森转债(-7.89%)领跌。451支可转债正股,163支上涨,13支横盘,275支下跌。其中英联股份(10.03%)、中天火箭(8.37%)和上能电气(7.93%)领涨,华森制药(-10.01%)、塞力医疗(-10.00%)和特一药业/弘亚数控(-9.99%)领跌。

  可转债市场周观点

  中证转债指数上周持续下跌,盘中曾一度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成交额略有放大但交投情绪仍然不振。

  转债市场上周遭遇正股和估值的双重冲击。债券市场周一突然大跌明显冲击了市场流动性,转债和正股作为流动性较好的品种难以幸免。上周股性估值回落近5%,当前再次回到20%这一关键阈值附近。从年内历史来看估值水平位于20%以下则转债市场往往相对正股具有更好的性价比。逆周期交易特性与转债这一品种本身特征十分吻合,在市场受到双重冲击之时恰好是关注低吸的窗口期。转债市场自8月中旬以来持续调整,我们在前期周报中展望四季度策略时重点强调,市场唯一能够明确的是波动放大,无论是正股还是估值层面,而投资者所期待的趋势逆转则还需要更多信号明确,带着安全垫配置波动机会是当前这一阶段较好的策略方向。我们再次重申一方面要把握估值回落的窗口期,另一方面以价格相对合理的标的为首选。对资质有要求的资金可以关注评级尚可、价格在120元左右的一线优质正股对应标的,对收益要求略高的资金则可以关注价格在130元或更低、正股为一线且波动率较大、转债估值尚可的个券。正股角度建议以大安全、高端制造自主可控为重点方向,同时增加对医药和可选消费的配置。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斯莱转债、再22转债、法兰转债、苏试转债、伯特转债、朗新(润建)转债、江丰转债、丰山转债、一品转债、龙净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浙22转债、爱迪转债、珀莱转债、百川转2、麦米转2、鸿路转债、苏银转债、欧22转债、温氏转债、杭叉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股票市场

  降准超预期吗?

  降准超预期吗?

  转债市场

  降准超预期吗?

  

关键词阅读:降准超预期吗?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