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金融“16条”正式落地;国常会部署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政策工具

  债市要闻

  【国常会部署六项新任务,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政策工具】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强调,要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带动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投资。稳定和扩大消费,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电商、快递网络畅通。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

  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开发贷款、信托贷款、债券融资等方面全面支持房地产融资。该通知就是此前市场热议的“地产金融16条”。通知提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推动专业信用增进机构为财务总体健康、面临短期困难的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支持。鼓励债券发行人与持有人提前沟通,做好债券兑付资金安排。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通过协商做出合理展期、置换等安排,主动化解风险。支持债券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回购债券。

  【安顺市:明年 6 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严禁逃废、悬空银行债务】

  据安顺市人民政府发布安顺市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安排,目标 2022 年 12 月底前基本完成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目标,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 99%以上。2023 年 6 月底前全面完成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严禁逃废、悬空银行债务和逃避追缴欠税。

  【交易商协会:“第二支箭”扩容首批民营房企落地 已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

  中债增进公司昨日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截至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本次对龙湖集团等3家民营房企出具信用增进函,是“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后首批信用增进业务,标志着政策框架下增信项目的快速扎实落地。

  【农行与五家房企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11月23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银企各方将利用各自行业优势,整合资源,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易方达裕富债基暂停机构客户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易方达裕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暂停机构客户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自2022年11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裕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机构客户在全部销售机构A类基金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

  【中国银行与万科签署战略合作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授信额度】

  中国银行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个人住房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等业务领域深化全方位业务合作。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前首相特拉斯的减税措施损害了英国的国际声誉】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担心未来政府可能会干预金融监管;过去几个月英国的国际声誉因前首相特拉斯的减税措施受到了损害;重建英国声誉所需时间将长于降低英国国债收益率。此外,英国央行国债出售细节,将在周二、周三和周五开设一系列反向询价窗口,以出售英国国债。

  解读:大摩英国利率策略主管西奥•查普萨利斯表示:“我们预计,以历史标准衡量,英债发行量将保持在高位。尽管我们预计增长将放缓,但持续的高供应加上持续的高通胀将导致债务成本上升,英国国债仍会成为一种不那么有吸引力的资产。”

  【欧洲央行管委森特诺:75个基点的加息不可能成为常态 预计12月加息幅度会更低】

  欧洲央行管委森特诺表示,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不可能成为常态,预计12月加息幅度会更低;通胀可能在本季度达到峰值,这是12月会议上需要关注的关键指标;正接近中性利率,预计12月的会议将确定利率峰值;正在接近与中期物价稳定相适应的利率水平。

  公开市场:

  央行11月23日开展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当日有71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净回笼690亿元。

  信用债事件:

  ■远洋集团计划新发 ABS 作为 10.42 亿元“远洋 R2 优”再融资首选;正在申请中债增担保发债额度

  ■工行将与龙湖集团、碧桂园等房企签署战略合作 提供数百亿授信

  ■绿地控股集团:9 只美元债同意征求及特别决议案均获通过

  ■绿城房地产:关联方购买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首期规模 5-20 亿元

  ■当代文体将“20明诚04”本年度利息展期至2023年12月17日支付;

  ■标普下调新城发展及新城控股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至“BB-”,展望维持“负面”;

  ■惠誉下调银川通联资本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BB”,展望“负面”;

  ■中诚信国际将中航证券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

  ■国美电器表示,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做好债券偿付相关安排;

  ■“19四川投资MTN001”“19四川投资MTN002”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提前兑付议案;

  ■广朔实业发生重大亏损;

  ■龙控集团取消发行“22龙控MTN003”;上海电力取消发行“22沪电力SCP011”;中燃投资取消发行“22中燃投资SCP007”;

  ■蚌埠城投变更“22蚌埠城投CP002”募集资金用途。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资金面继续宽松,现券期货明显回暖】

  周三,资金面继续宽松,隔夜回购利率重回1%上方。现券期货明显回暖,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全线明显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4%;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明显下行,短券表现更好,收益率下行逾5bp。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隔夜回购利率重回1%上方】

  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天期报1.0452%,上涨17.47个基点;7天期报1.5982%,下跌2.19个基点;14天期报1.9484%,下跌8.17个基点;1月期报2.0269%,下跌7.31个基点。

  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6.8bp报1.039%,7天期上行0.8bp报1.673%,14天期下行19.4bp报1.906%,1个月期上行0.2bp报1.949%。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涨跌不一。FDR001报1.04%,涨17个基点;FDR007报1.65%,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DR014报1.95%,跌10.17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报1.10%,涨17个基点;FR007报1.70%,跌1.11个基点;FR014报2.05%,跌5个基点。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收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0.4个基点报3.793%】

  欧债收益率集体收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2.5个基点报3.004%,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6.4个基点报2.38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9个基点报1.923%,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0.4个基点报3.793%,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8.3个基点报2.883%。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2个基点报3.830%】

  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10.03个基点报4.314%,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9个基点报4.525%,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6个基点报4.292%,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6个基点报3.95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1个基点报3.762%,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2个基点报3.830%。

关键词阅读:地产金融“16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