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修订以及各类监管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助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防范及风

  

  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提升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银保监会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下简称《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改工作,于2022年11月11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现行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于2004年2月实施,2006年进行过一次修改,是银保监会履行银行业监督管理职责的基本法律依据,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专业性,其颁布实施为推进银行业稳健运行、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本次《征求意见稿》在实现监管全覆盖、健全风险处置机制和加强行为监管等方面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进行了改进和提升。

  表:《征求意见稿》主要修改内容前后对照

  中诚信国际:《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修订以及各类监管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助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防范及风

  在本次修订之前,为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行业稳定运行,监管部门持续出台各类政策文件,一方面通过设定限额和加强管理等方式对银行业务经营进行规范和引导,包括重申互联网贷款独立风控、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以及严控跨地域经营等要求,加强对涉及隐性债务的融资平台融资管理,对票据承兑规模和保证金占比进行限制、重申真实交易审查等;另一方面持续强调银行业公司治理监管,发布大股东行为管理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明确大股东认定标准和禁止行为、对关联方范围进行修改并强调差别管理,对大股东及关联交易等公司治理行为提供约束。此外,监管部门还采取“一行一策”的措施帮助问题金融机构精准化解风险。监管力度的加强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央行披露数据,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高风险机构数量持续下降,截至2021年末,城市商业银行中的高风险机构数量占比10%,同比下降约2个百分点;农合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中的高风险机构数量分别为186家和103家,分别较上年末减少99家和24家。但截至2021年末全国仍有316家高风险机构,其中农合机构和村镇银行合计占比超过90%,随着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未来如何提高风险防范和风险化解能力仍将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图:高风险机构分布情况

  中诚信国际:《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修订以及各类监管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助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防范及风

  中诚信国际认为,各类监管政策的发布和实施获得明显成效,在确保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运行、维护金融系统稳定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本次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订将有助于巩固强监管成效,但外部经济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在如何通过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银行风险防范和风险化解水平、实现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定挑战。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