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史诗级利好,地产股债上演狂欢盛典

  金融界11月29日消息 29日,AH股房地产板块狂飙,地产债火热。

  28日,房地产史诗级的利好来了,涉房类企业再融资和重组上市终于开口子了。

  第三支箭发出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股权融资渠道扩容核心五大举措包括:1)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重组上市。2)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用于政策支持的地产业务及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3)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以及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4)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5)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

  这标志着房地产融资的“第三支箭”加速超预期发出。近期,监管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经营困境“三箭齐发”,从11月18日“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到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再到本次证监会通过股权融资支持房地产市场,政策层面从信贷、债券和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支持地产企业拓宽融资途径,解决房企融资中存在的堵点,政策出台的力度和时间超出市场预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第三支箭”相比“第二支箭”,优势在于,其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同时也依然可以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第一支箭”即信贷投放、“第二支箭”即债券融资、“第三支箭”即股权融资的工作已经到位。三箭齐发,充分说明“救市先救企”,其为房企后续融资等创造了非常好的空间和机会。

  据说,房企股权融资已经冰封了十几年了。严跃进指出,股权融资工作相比债券融资具有不增加负债规模、增强投资者对于房企投资的长期性等特点,且资金的用途方面更加广泛和到位,甚至可以避免“房企债务兑付”的尴尬问题。

  听明白没?敲黑板,圈重点!大白话把三支箭再解释一遍。

  第一支箭,信贷,就是商业银行给房企提供贷款;

  第二支箭,债券,就是民企债券融资增信,银行通过担保增信、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房企可以发更多票据和债券;

  第三支箭,股权,就是房企可以通过股权融资,而股权可不是债权,不用还钱。和前两支箭相比肯定更加重量级!

  引爆房企股债涨停潮

  因为有上述缘由,今日,地产股债狂欢,就不足为奇了,整个A股房地产板块日内上涨了7.07%,领涨A股,板块内40只股票涨停。中交地产(000736)、中国武夷(000797)4连板,天房发展(600322)、渝开发(000514)、卧龙地产(600173)、光大嘉宝(600622)、阳光股份(000608)等超20只个股一字涨停。房地产产业链也纷纷上涨,康力电梯、蒙娜丽莎涨停。

  港股方面,华润置地、龙湖和中海等房企也领涨板块,个股涨幅超6%。

  多家房企境内债盘中临时停牌, “21旭辉03”涨超43%,“19金科03”涨超40%,“15远洋03”涨近37%,“15远洋05”涨超35%。自11月份以来,房地产债已经多次上演狂欢了。

  据统计,目前市场主要的博弈品种主要集中在碧桂园、龙湖、万达、旭辉等几个主体上。

  碧桂园发行的20碧地01,在11月份从最低的36.5元上涨至82元,涨幅超100%;

  旭辉集团发行的20旭辉01从最低的24元上涨到46元,涨幅接近100%;

  龙湖地产发行的16龙湖06从最低的64元上涨到目前的92元,涨幅50%;

  万达集团发行的20万达01从最低的54.5元上涨到83.7元,涨幅超50%。

  A股上涨,转债喝汤,从盘面看,与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精装转债、蒙娜转债、欧22转债、松霖转债也表现活跃。

  伴随银行贷款又有去处了,银行板块也表现亮眼,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涨停。 当日银行板块上涨了4.77%,位列29日行业板块涨幅第三名。

  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加码,市场对于经济好转的预期明显强化。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7%,5年期主力合约跌0.24%,2年期主力合约跌0.11%,三大主力合约均创逾一年收盘新低。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全线上行。截止北京时间16:3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7收益率上行2.75bp报2.9175%,5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6收益率上行5.5bp报2.715%,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15收益率上行3bp报3.025%。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亦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不仅供应端面临资金压力,需求端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降低,也是阻碍市场恢复的原因之一,市场加速恢复需要供需两端的政策支持。

关键词阅读:地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