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固收覃汉:关键点位的意义

  周二债市先跌后涨,隔夜地产政策“第三支箭”进一步挫伤债市多头,10年国债19早盘一度上行至2.895,背靠2.90买盘支撑明显,之后利率有所回落,但最低仅下行至2.885,仍比前一天收盘高1.5bp。上午10点过后随着上证50带动A股集体暴涨,债市恐慌情绪升温,叠加担忧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利率出现显著上升,截至午盘10年国债19最高上行至2.9175,但午后多头持续发力,2.90成为多空争夺的关键点位,随着下午3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进行,买盘逐渐增多,在下午5点后长端利率出现一波快速下行,一度收复当日跌幅,但尾盘卖盘推动利率有所回升。全天10年国债19上行2bp至2.89,T2203下跌3毛3。对于当天盘面,我们有如下看法:

  1、债券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律,对于历史关键点位的肌肉记忆,有助于更好的开展下一阶段投资交易工作。就像股市投资者普遍比较关心上证综指的点位走势一样,市场资深人士对于上证综指的历史关键点位普遍记忆深刻,所以会在背靠关键点位时产生一致行动,进而又影响到后续的行情走势。

  2、在某种程度上,“关键点位—机构行为—后续行情”这三者之间可以构成一个负反馈的闭环。例如债市投资者如果一致认为10年国债3.0是目标点位,那么3.0就成为了关键点位,在前几轮牛市行情中,虽然长端利率下行趋势和背后的逻辑较为明显,但是投资者普遍不愿意在3.0以下做多10年国债,那么就会导致10年国债最终连3.05都到不了,这在2019年的震荡市行情中体现得非常明显,直到2020年1月份武汉封城事件爆发,10年国债才有效跌破3.0,并直接下行至2.8。

  3、同样的,2022年前三季度一直处于“雾天开车”的格局下,虽然长端利率整体处于区间震荡格局,有时因为利空因素共振导致利率出现阶段性上行,但投资者一致认为10年国债难以有效站稳3.0,特别是一些配置户计划在10年国债上行至2.90附近就开始逐步进场、越跌越买,但前三季度好几个利率上行波段中,10年国债最高仅达到过2.85,这背后的逻辑也非常清晰,如果投资者都认为10年国债3.0是顶部的话,那么最终连2.90也到不了。

  4、在8月底9月初市场一致看多且做多的时候,绝大部分乐观投资者对10年国债的预测点位是2.5,但实际情况是,8.15降息后几天,10年国债快速下行至2.6附近就遭遇到很强阻力,之后虽然多头数次尝试进攻,但10年国债始终难以有效跌破2.60,甚至在2.60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阶段性底部以后,10月份那波利率下行波段中,10年国债一旦跌破2.65就出现大量卖盘,继而转为上行趋势。

  5、以上这些案例仅是论证关键点位有效性的沧海一粟,投资者还可以自行回顾历史行情进一步挖掘。在我们的投资分析框架中,对于关键点位的剖析,结合对下一阶段目标点位的预测,有助于我们计算做多的赔率。如果能理解关键点位的意义,那么就不难理解为何周二盘面中,一旦10年国债19上行至2.90附近,会出现大量买盘支撑,这是因为前三季度市场对于10年国债3.0是顶部的预期颇为一致,即使遭遇了11月份债市的超预期下跌以后,这一看法并未被完全破坏。所以,对于内心认为10年国债3.0非常安全的投资者,不排除会有一些在10年国债2.90以上开始分批进场做多。

  6、但需要强调两点,一是在2022年之前,10年国债2.9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证明过是非常有效的关键点位,所以在这个点位附近是否存在大量的潜在买盘进场仍需进一步观察;二是随着相关政策密集推进,10年国债3.0顶部的看法大概率会被颠覆,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向上看高一线,会将10年国债的目标点位上修至3.1~3.2。

  7、因此,我们建议接下来一段时间不妨继续观察,如果未来1~2周内10年国债无法有效突破2.9,那么可以等待政治局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再找机会进场;如果10年国债快速上行突破2.9,则说明10年国债3.0顶部的判断已被破坏,那么等待10年国债上行击穿3.0后再做进一步判断

关键词阅读:关键点位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