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浙江省经济体量在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位居前列,财政实力很强,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增长,结构较为稳定。省内上市公司数量多,高市值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杭州市,上市公司整体资质良好。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债务及区域内信用债融资规模在国内位于上游水平,省内信用债融资以中长期债券为主,发行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区域内信用债集中兑付压力不大。

  浙江省省属国有企业持有上市公司市值规模大,资产受限比例低,整体资产流动性良好;省属国有企业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可对其发行的存量债券形成保障,债务期限分布偏长期,债务负担可控;未使用银行授信充裕,再融资能力强。

  一、区域概况

  近年来,浙江省经济体量在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处于领先位置,财政实力很强,GDP持续增长,且增速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浙江省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增长,社会融资结构较为稳定。省内上市公司数量多,高市值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杭州市,整体资质良好。

  (一)全省经济与财税

  经济方面,近年来,浙江省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经济体量全国领先。根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2021年,浙江省GDP总量分别为62352亿元、64613亿元和73516亿元,全国排名均位列第4。按同期按可比价格计算的GDP增速分别为6.8%、3.6%和8.5%,均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与其他省份相比,增速位列全国第六。产业结构方面,浙江省内经济以第二、三产业为主,2021年三项产业结构为3.0∶42.4∶54.5,同比基本保持稳定。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实现GDP总量36222亿元,全国排名第四。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财政方面,2019-2021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7048亿元、7248亿元和8263亿元,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4位、第3位和第3位,保持领先;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为6.8%、2.8%和14.0%;同期,财政自给率分别为70.11%、71.89%和75.00%,2021年排全国第4位。2019-2021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持续增长,增速有所波动。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二)社会融资及存贷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2021年,浙江省社会融资累计新增3.40万亿元。2019-2021年,人民币贷款为浙江省社会融资的主要来源,本外币贷款规模保持增长,新增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增速稳定,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规模持续收缩。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完成社会融资2.29万亿元,主要来自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等。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截至2022年6月底,浙江省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18.24万亿元,浙江省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18.85万亿元。2019年以来,浙江省各项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差距逐步缩小,浙江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速波动较大,绝大多数时间内,浙江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超过存款余额增速。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三)上市公司资源

  按注册地计算,截至2022年9月7日,浙江省A股上市公司合计632家,总市值7.65万亿元,其中,市值超过400亿元的上市公司34家。浙江省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杭州市内上市公司数量最多,总市值2.79万亿元,约占浙江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6%。此外,宁波和绍兴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基本为制造业,宁波和绍兴两地上市公司市值分别约占浙江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6%和9%。截至2022年9月7日,浙江省共有6家市值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宁波银行、荣盛石化、三花智控、晶盛机电和德业股份,其中海康威视市值最高,为2693.18亿元。从实际控制人性质来看,浙江省内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内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各级国资委”)共40家,市值约5014亿元,约占浙江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二、区域内债券融资梳理

  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债务及区域内信用债融资规模在国内位于上游水平。省内信用债融资以中长期债券为主,发行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融资主体下沉至区县级国有企业,省属企业信用债融资占比较低,城投债发行规模高于产业债,区域内信用债集中兑付压力不大。

  (一)信用债存续状况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不考虑金融债,浙江省存续信用债券3966支、债券余额合计2.84万亿元,其中短期债券和中长期债券余额分别占6.61%和93.39%;按债券类型分类,公司债发行数量及存续余额规模最高,分别为1380支和1.16万亿元。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不考虑金融债,浙江省内存续信用债按发行主体类型分类,国有企业在债券发行支数及存续余额方面占比分别为89.26%和90.90%。国有企业发行人主要分为中央国有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其中,省属国有企业[1]债券余额1545.17亿元,占省内信用债余额的5.45%。债券属性方面,浙江省内信用债结构以城投债为主,城投债和产业债余额比重分别为70.17%和29.83%。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债务期限分布方面,不考虑金融债,截至2022年9月30日,浙江省存续信用债券以中长期债券为主。2022年10-12月,浙江省内信用债将到期兑付1498.98亿元,2023-2025年,浙江省存续债兑付规模逐年增长,2025年为偿还高峰,当年需偿还5527.25亿元。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二)信用债发行状况

  根据Wind数据(信用债研究),2021年,全国合计发行信用债20.01万亿元、发行支数20793支;2022年1-9月,全国合计发行信用债13.71万亿元,共14218支(上年同期分别为14.58万亿元和15535支)。

  2021年,浙江省信用债发行金额和发行支数分别为13562.59亿元和1774支(2020年分别为10898.49亿元和1452支),分别占全国的6.77%和8.54%,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均位列第5名;2022年1-9月,浙江省信用债发行金额和发行支数分别为9708.08亿元和1230支,分别占7.08%和8.65%,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分别位列第5名和第4名,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从国企发行人分布看,不考虑金融企业,2021年,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发行债券合计8716.39亿元,同比增长约50%,其中,发行时主体级别为AA+的企业发行金额规模最大。2022年前三季度,同口径下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发行债券合计6825.89亿元,以发行时主体级别为AA+的企业为主,比重与2021年全年持平。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三)政府债发行状况

  2021年,浙江省共计发行地方政府债4235.78亿元(计划单列市归省计算),期末债券余额1.74万亿元,债券余额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排名第4名;负债率(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地方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7.94%。

  2022年1-9月,浙江省共计发行地方政府债3538.25亿元,期末债券余额1.98万亿元,债券余额在全国31省市排名第4名。综合来看,浙江省政府债务负担整体可控。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三、样本企业财务状况分析

  浙江省省属国有企业持有上市公司市值规模大,资产受限比例低,整体资产流动性良好;样本企业整体债务负担可控,债务期限分布偏长期,未使用银行授信充裕,再融资能力强。

  (一)省属国企发行人整体概况

  根据Wind企业库资料,除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外,浙江省省属国企发行人均在省国资委体系内,截至2022年10月13日共计10家存续样本企业,省国资委直属企业本部存量债券余额897.29亿元。

  从省属国企上市公司资源方面看,截至2021年底,省国资委体系10家直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13家,10家直属企业本部直接持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市值合计1184.27[2]亿元。整体看,浙江省属一级企业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对本部存量债券形成保障。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截至2021年底,9家样本企业[3]资产总额合计16726.9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833.91亿元,全部债务合计7108.43亿元,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65.12%和54.92%,整体债务负担可控,债务期限分布偏长期。样本企业合并口径资产受限比例15.19%,受限比例低。此外,样本企业持有一定体量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整体资产流动性良好。样本企业合并未使用授信规模充裕,可覆盖全部债务,对外担保比率不高。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二)样本企业级别迁徙

  级别迁徙方面,近年来,浙江省经济保持良好增长,为样本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7年以来,3家样本企业信用等级获得调升,原因主要包括合并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完成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以及获得大规模增资等;1家样本企业信用等级调降,原因主要包括出现亏损、业务涉及较大或有风险等。

  【债市分析】浙江省融资状况梳理暨省属国企债务分析

  

  

  [1]此处主要筛选为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企业。

  [2]不包含港股上市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3]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存续一期“22浙商集团ABN001优先”暂无数据可查,未包含在样本企业中。

关键词阅读:债务分析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