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

  市场聚焦

  1.为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以下简称熊猫债)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融资。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熊猫债资金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及使用、统计监测等管理规则。二是规范登记及账户开立流程,熊猫债发行前在银行办理登记,允许分期发行中首期登记开户、后续发行后逐次报送发行信息,并可共用一个发债专户。三是完善熊猫债外汇风险管理,境外机构可与境内金融机构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管理汇率风险。四是明确发债募集资金可留存境内,也可汇往境外使用。《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信息来源:央行)

  2.今年前10个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9185.5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前三季度下滑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23581.5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口25604亿元,同比增长16.4%;服务贸易逆差为2022.6亿元,较前三季度有所扩大。(信息来源:商务部)

  3.广东省财政厅官网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监测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为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切实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我省将对专项债券资金实行在线监测管理。下一步,有关项目单位需开立监管专用账户,专门用于存放和管理专项债券资金,对应银行需按照我省统一要求将监管专用账户流水信息及时、完整、准确推送至“数字财政系统”。(信息来源:财联社)

  4.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保持增长,利润总额降幅较1-9月有所扩大。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64199.6亿元,同比增长8.9%。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6196.9亿元,同比下降3.3%。1-10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49487.4亿元,同比增长11.1%。10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5%,上升0.2个百分点。(信息来源:财政部)

  5.财政部网站30日发布2022年10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10月,全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合计680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47亿元、专项债券5460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5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56亿元、专项债券4399亿元;当月发行再融资债券2252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191亿元、专项债券1061亿元。(信息来源:新华财经)

  6.2022年1-10月民营房企的累计融资总额仅为2291亿元,同比减少68%,其中债券发行规模仅1376亿元,同比减少了58%。剔除因为交换要约而发行债券的企业之后,2022年1-10月发行新债券的民营房企仅有11家,发行新债券共约552亿元,其中发行量最多的是万科、龙湖、碧桂园、滨江、美的置业、旭辉以及新城,这些都是目前被首先认可的优质房企。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证监会股权融资调整优化5项措施落地,率先受益的依然还是这些优质房企,绝大多数民营房企依然还是要等待政策效果的传导。(信息来源:财联社)

  债市负面

  违约&;展期

  【12月2日,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宣称,对“21鑫苑01”展期。本期债券全部债券持有人的利息支付时间调整为:2022年1月8日至2023年1月7日的利息于2023年7月7日一次性全额划付至本期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指定的银行账户或通过线下兑付的方式划付至本期债券持有人指定账户。】

  【12月2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宣称,对“20恒大03”展期。】

  【11月29日,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H19当代2”应于2022年11月28日偿付利息和回售本金,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期债券的利息和回售本金。】

  信用评级下调

  【12月1日,联合资信发布评级报告称,将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评级由B调低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搜特转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调低至CCC。】

  评级下调原因:法院受理债权人对公司的预重整申请,尚不代表公司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后续公司是否能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中债隐含评级下调

  【本周共有15只债券(含ABS)的中债隐含评级下调,涉及发债主体共5家。】

  本周中债隐含评级下调的债券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建筑行业。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

  重大事件

  交易异常引起的停牌事件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

  刊登重要公告引起的停牌事件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

  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

  【本周公告统计:共有80只债券的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下调幅度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20红星05”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下调幅度达到100.00%。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

  取消发行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

  城投债一览

  信用利差梯队分布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

  各省城投利差变化情况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注:1、城投债收益率取基准日期对应的中债估值,若无数据则补入当日的中证/上清所估值数据或当日行情数据。2、利差基准基于中债国开债收益率曲线插值得到,城投债利差=城投债收益率-利差基准。

  各省城投分评级利差变化情况

  2只债券宣布展期,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债市风控周报注:1、上表的利差变化指12月2日相较于11月25日的涨跌情况。2、上表将上行幅度超过3bp的利差变化标注为浅绿色,将下行幅度超过3bp的利差变化标注为浅红色。

  

关键词阅读:债券宣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